地方政府補貼隨意性強 廈門首富3年獲補30億【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政府補貼隨意性強 廈門首富3年獲補30億【3】

鄭道森 吳敏

2013年01月24日08:3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消息是拿補貼的“起跑線”

  一位老板說,“不少政策出台,我們都是臨時才知道,要求提交材料的時間又很緊。”所以,他認為“做政府關系,就是要第一時間了解這些信息”。

  與三安光電不同,許多企業並沒有與政府“一對一”談判的能力,要想獲取補貼,就必須密切關注各種產業政策,並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時間進行申請。

  太陽能光伏產業是另一個有著大量財政補貼的產業。2009年國家啟動“金太陽工程”以來,累計補貼數百億元。僅2012年的第二批補貼,就有214個項目進入目錄,涉及企業上百家,補貼額可能達到150多億元。

  劉綱是上海一家光伏投資公司的老板,曾申請過“金太陽工程”、“光電建筑一體化”等不同門類的補貼。他告訴記者,“金太陽工程”是國家的項目,申報的時候需要先報到省裡,再由省裡上報國家,“每一層在篩選項目的時候,都可能會被篩下去”。

  據劉綱介紹,“金太陽”的通過率一般在20%左右,報5個項目往往隻有1個通過。

  回顧多次申請歷程,劉綱說,補貼的申請“既要有速度,又要有質量,競爭上非常激烈”。“不少政策出台,我們都是臨時才知道,要求提交材料的時間又很緊。”劉綱說,“做政府關系,就是要第一時間了解這些信息。”

  以“金太陽工程”的補貼為例,申報時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上百頁,包括經濟效益、環境效益等諸多方面,還要請有資質的單位,通常是設計院,來做可行性研究報告。

  “從找項目,到提交報告,前后可能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但有時,你得知有補貼項目時,距離提交材料的時間隻剩下一兩個星期。”劉綱說:“所以,要申請補貼,一定要提前知道,提前准備。”

  類似的問題在其他行業也存在。

  2012年,皇明太陽能質疑競爭對手日出東方偽造檢測報告騙補貼,也與申請時間有關。

  2012年6月1日,發改委、財政部、工信部公告對太陽能熱水器進行補貼,要求企業在6月4日投標,后延遲至6月6日。最終第一批共計20家太陽能企業入圍目錄,共計產品型號371個,其中僅日出東方一家就有160個產品型號入圍,因此受到皇明太陽能的質疑。

  地方補貼隨意性強

  在2012年經披露的公告中,至少有14宗補貼沒有明確依據。

  從補貼的名目看,有正規依據可查的包括節能補貼、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補貼、智能制造專項補貼、金天陽示范工程補貼等,這些補貼主要是為了促進新興產業如新能源、節能減排、智能裝備制造等領域的發展而設立。

  地方政府提供補貼時的隨意性比較大,名目繁多。

  比如*ST川化,由於暫停上市在即,其所在地的成都市青白江區政府在去年12月份向其發放了6060萬元補貼,使得該公司免於暫停上市。

  公告內描述的原因是,作為化工企業的“*ST川化為該區節能減排、環境保護和城鄉綜合治理做出了大量工作……”

  而另一家ST企業ST宜紙獲得4000萬補貼的公告,則連因何種原因獲得補貼都未披露。

  所有補貼中,對ST類公司的補貼最為隨意,不算2013年公告的2012年補貼情況,僅在2012年經披露的公告中,至少有14宗補貼是沒有明確依據,而以市政府會議紀要、財政局發文等形式下發的補貼。

  業內人士認為,不少地方政府意圖保住上市公司殼資源,將補貼發放給經營不善的企業,容易造成資源錯配。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