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文件鼓勵專業大戶多承包:至少有幾十畝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號文件鼓勵專業大戶多承包:至少有幾十畝地

2013年02月01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解讀“一號文件”:韓俊——創新農村經營體制機制是核心

一號文件鼓勵專業大戶多承包:至少有幾十畝地(網絡配

新世紀以來指導“三農”工作的第10個中央一號文件昨天發布。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主題是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要求堅持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有序流轉,鼓勵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

培育新型農業組織

這份文件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共分7個部分。在“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穩步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方面,文件指出,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創新是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核心和基礎。要培育和壯大新型農業生產經營組織,充分激發農村生產要素潛能。著力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文件提出,新增加的農業補貼要向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生產經營主體傾斜。不過,中央鼓勵在它們發展的同時,還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穩定農村土地承包關系,尊重和保障農戶承包土地的權利,土地流轉不能搞強迫命令,要尊重農民的意願。

大戶要有幾十畝地

據央視新聞聯播報道,專業大戶承包的土地要達到一定規模,至少有幾十畝地,而且種地要有一定的專業水平﹔家庭農場就是以家庭為單位承包土地的一種經營形式,它要求家庭成員要作為主要勞動力,租地的期限比較長,農業機械裝備還要達到一定的水平﹔農民合作社則是農民自願聯合組成的互助性經濟組織,主要特點是吸收入社農民,進行規模經營。

報道指出,過去,在我們的農業生產經營中,小戶、散戶佔的比重比較大,這就導致生產效率不高。今后,上述三種生產經營主體,將成為我國農業生產的主力軍,換句話說,將來我們的農產品大部分要靠這幾類經營主體來提供,而這也正是現代農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一號文件7部分內容

建立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機制,努力夯實現代農業物質基礎﹔

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不斷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

創新農業生產經營體制,穩步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

構建農業社會化服務新機制,大力培育發展多元服務主體﹔

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有效保障農民財產權利﹔

改進農村公共服務機制,積極推進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

完善鄉村治理機制,切實加強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解讀

並非否定家庭承包經營制

創新農業經營體系,是不是意味著實行了多年的家庭承包經營制度有可能改變呢?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表示,縱觀世界各國農業生產經營,沒有不以農戶為主的。農業搞得再好也還是以農民家庭為主,隻不過規模大小有差異。輕易地否定農戶經營制度,我們是不贊成的。

從農業經營主體來說,以家庭經營為基礎這一點不能動搖。

一些人認為家庭經營是落后的,規模小,不能實現現代化。但迄今為止,沒看到哪個國家農業不以家庭經營為基礎。

陳錫文說,隨著科技進步、農業發展,在有些領域,如設施農業,用公司、企業化經營的形式也許有優勢。但按照工業化的生產,必須有工業化的條件必須可以精確監控、標准化生產、對勞力付出也可以標准化計量,大田生產還是要靠家庭。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