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落點是節能 家電“政策紅包”還會發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政落點是節能 家電“政策紅包”還會發放?

2013年02月17日14:22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臨近春節之時,財政部發出一則通知,為正處在溫熱狀態下的節能家電補貼政策再添一把干柴。有人據此信息推斷:節能家電補貼政策有進一步延續的可能。但也有人不以為然。

  家電消費新主張

  2012年5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斥資363億元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具體受益產品包括節能家電、節能照明產品、節能汽車等。其中,節能家電補貼265億元。2012年6月1日起,家電行業全面啟動“節能補貼”的新政,政策實施期初定為一年,空調、平板電視、冰箱、洗衣機和熱水器五類節能家電產品加入了節能補貼政策陣營。各產品由於耗電量不同,所享受的補貼金額也各有不同,據悉,洗衣機最高補貼260元,冰箱最高補貼330元,空調和平板電視最高補貼400元,而熱水器最高補貼600元。

  該項補貼已實施半年多,效果如何?就在已推行了四年、規定期限到今年1月31日截止的“家電下鄉”補貼政策落下帷幕之后沒幾天,2月5日,財政部網站出現了一則《關於簡化節能家電高效電機補貼兌付信息管理及加強高效節能工業產品組織實施等工作的通知》,通知裡說,從節能家電補貼政策半年來實施情況看,“節能家電銷量大幅增加,產品結構顯著優化,政策效果已逐步顯現”。

  記者走訪家電市場發現,節能家電補貼政策在推行初期並未出現銷售井噴現象,相反,由於節能家電價格偏高,區區幾百元補貼猶如杯水車薪,大部分消費者持觀望態度。節能家電售價普遍較高,比如變頻空調,比較受消費者關注的幾個大品牌如日立、大金、三菱等1.5匹空調均在3000元以上, 2級能效產品價格在5280元至6100元之間,而1級能效的空調價格幾乎都在6000元以上,購買者即使能拿到最高限額的400元補貼,也仍會感覺得到的實惠不多。還有的消費者對家電價格是否真的降了心存疑慮,不確定商場是否會先漲價再降價。

  不過,隨著節能補貼中標產品種類增多,再加上商家推廣力度加大,消費者對節能產品逐漸接受,節能家電銷售一路上揚。 “從近期銷量來看,節能家電將是市場"新寵兒",完全能填補家電下鄉、以舊換新等政策退出后的真空。 ”一位家電賣場經理向記者表示。他告訴記者,節能補貼政策雖然沒有家電以舊換新的反響大,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消費者購買家電的觀念正在逐步發生轉變,低碳、節能、環保成為消費者選購產品時首先要考慮的,而且“節能補貼”手續比較簡便,受到了市民的歡迎。據悉,節能補貼的操作辦法是:家電被送到家裡后,消費者撕下機身或是產品說明書上的條形碼,填寫補貼領取確認單,再拿著身份証、發票的原件和復印件,返回賣場領取補貼款即可。

  中關村在線ZDC互聯網消費調研中心的調研也表明,在潛在的家電消費者中,傾向於購買節能產品的佔了絕大多數,有78.3%的用戶表示打算購買節能補貼產品。另一個數據顯示,2012年,節能產品在市場上的佔有率大幅增加,佔比從不足20%提升到50%以上。就拿洗衣機市場而言,長期以來滾筒式洗衣機的售價相對較高,市場擁有量僅有25%左右,和國外市場的普及化態勢形成鮮明的對比,而近來,ZDC的調研顯示,節能補貼產品榜單上,關注度靠前的多為性能較強的滾筒式洗衣機。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