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最低售價普遍存在 茅台五糧液該不該受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限定最低售價普遍存在 茅台五糧液該不該受罰?

蘇華

2013年02月26日07: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限定最低售價普遍存在 茅台五糧液該不該受罰?(網絡配圖)

如果說對茅台、五糧液的處罰侵犯了企業經營自主權、不當干預市場、小題大做,那麼歐美等自由主義大本營又有何理由對限定最低轉售價橫加干涉呢?

盡管限定最低轉售價是生產商和經銷商之間的縱向協議,但卻能夠促進生產或分銷環節的橫向共謀,生產商和經銷商環節的競爭均將受到實質性削弱,導致不容忽視的福利損失。

相比茅台、五糧液限定最低轉售價行為的持續時間和影響程度,以及兩酒企2012年的銷售額和利潤增長,這筆“就低不就高”的罰款是畸高呢,還是已然法內留情?

2013年2月19日,有關茅台、五糧液由於多年實施限定最低轉售價被國家發改委處罰4.49億元的報道一出,輿論嘩然。2月22日,貴州物價局發布公告,對貴州省茅台酒銷售有限公司開出2.47億元的罰單﹔同日,四川省發改委公布罰單,宜賓五糧液酒類銷售有限責任公司被罰2.02億元。

這筆我國《反壟斷法》生效以來的最大罰單引發了廣泛爭議。有評論者說,茅台、五糧液是奢侈品,不涉及國計民生,企業實施相關定價策略是理所當然,具有商業合理性,拿茅台、五糧液開刀純屬無事生非。有批評者認為,對茅台、五糧液的處罰侵犯企業經營自主權、不當干預市場、小題大做、矯枉過正、不務正業。還有人指出,這筆罰單是錯誤法律規定下的錯誤裁決,企業單方面限定價格與壟斷行為毫無關系﹔中國反壟斷法全盤抄襲國外,外國錯了我們必定錯,現在美國已經改了,我們還在錯。

那麼,茅台、五糧液限定最低轉售價被罰案,究竟是“兩桶酒”錯了,還是罰“兩桶酒”罰錯了?

為什麼要規制限定最低轉售價的行為

限定最低轉售價是一種常見分銷策略,是指生產商或供應商對經銷商規定最低價,要求經銷商不得低於該最低價轉售商品。限定最低轉售價既可能激勵經銷商提供銷售服務而增加銷量,也有可能促進生產或經銷層面的共謀,導致價格上漲。生產商還有可能利用限定最低轉售價排斥更有效率的競爭者。因此,限定最低轉售價成為理論和實踐中爭議最多的縱向限制競爭行為之一,備受產業組織經濟學關注。

限定最低轉售價的也有積極作用,這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首先,可以促使經銷商在價格之外展開競爭,比如對復雜的高科技產品提供有效的售前服務。第二,有助於新品上市。在產品推廣期,限定最低轉售價能誘導經銷商努力推銷新品。

限定最低轉售價也能夠導致一系列消極效果。

第一,限定最低轉售價,提高價格透明度,使生產商的削價行為更易被察覺,因而削弱生產商之間的競爭,促進生產環節的共謀。第二,限定最低轉售價削弱同品牌經銷商之間的價格競爭,促進經銷環節的共謀。第三,限定最低轉售價阻止經銷商對特定品牌的商品降價,降低生產商的利潤率壓力,直接導致消費者支付更高的零售價。第四,具有市場力量的生產商有可能通過限定最低轉售價排斥小競爭者。第五,限定最低轉售價減少經銷環節的動態和創新,阻止更有效率的經銷商進入市場。限定最低轉售價還可能阻止低價分銷模式(如折扣店)進入市場。

“美國已經改了”的說法是站不住的

由於限定最低轉售價的競爭效果具有兩面性,在何種情形下應由意思自治原則調整,在何種情形下應由反壟斷法規制、如何規制,是各國業界、學界和執法機構多年來激烈爭論的話題。

在 美 國 ,聯 邦 最 高 法 院2 0 0 7年Leegin案推翻了1911年D r. M iles案確立的對限定最低轉售價適用“本身違法原則”的先例,確立了對轉售價格維持應根據“合理原則”進行合法性評價。

合理原則和本身違法原則的區別則在於,適用合理原則要求進行個案分析,考量限定最低轉售價產生的具體商業背景和競爭效果,進而判斷其是否具有違法性。而適用本身違法原則,則是行為一旦構成限定最低轉售價,無需進一步分析就可以直接認定該行為違法。L eegin案之后,美國出現了通過或試圖通過州立法維持或恢復對限定最低轉售價適用本身違法原則。許多州檢察長主張繼續對限定最低轉售價格行為 依 本 身 違 法 原 則 提 起 控 訴 。K oh l、C linton和Biden等參議員更是提出了撤銷Leegin案判決的法案。因此,“美國已經改了”的論調是對Leegin案和美國反壟斷法的斷章取義、膚淺誤讀。

L eegin案對限定最低轉售價的合法性評析產生了深遠影響。然而,L eegin案之后,許多國家依然對轉售價格限制(包括固定最低轉售價和限定最低轉售價)適用本身違法原則。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司法轄區有關轉售價格限制的執法活動自2007年以來未見任何鬆動跡象。

在歐盟,限定最低轉售價曾被視為嚴重限制競爭的“縱向核心限制”,當事方沒有任何正當化的理由和回旋余地。在2010年《歐委會縱向協議集體豁免條例》中,限定最低轉售價依然被明令禁止。隨后頒布的《歐委會縱向限制指南》對完全否定縱向核心限制的態度做出了重要調整,對最低轉售價適用“可反駁的違法假定”,或者說是“概括禁止+個案豁免”。該指南宣布,在個案中,當事方可以提出效率抗辯,以具體証據証明採用縱向核心限制而導致或可能導致的效率大於該限制對競爭的負面影響,並舉例說明了限定最低轉售價可能被認定為不違反歐盟競爭法的情形。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