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2.07萬億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上半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2.07萬億元

2013年08月13日18: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的高速發展帶動信息消費和電子商務不斷擴大。上半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達2.07萬億元,同比增長20.7%,電子交易總額達4.98萬億元。

  2013中國互聯網大會13日在京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尚冰在開幕式上說,信息消費已經成為引領消費、擴大內需、提振經濟的新動力。

  信息消費的拓展離不開網絡的進步。近年來,互聯網從單一的信息傳播渠道躍升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性基礎設施,在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經濟社會服務水平,改善人民群眾生活質量等方面發揮了越來越突出的作用,也呈現出了新的特點。

  首先表現為移動互聯網高速普及。上半年我國智能手機出貨量達2.14億部,同比增長120%,移動互聯網終端、平台等產業鏈的各個環節迅猛發展,多元參與、開放協作、競合發展的產業生態正加快形成。

  其次,網絡應用更加多元化。即時通信類網絡應用仍然保持著高速發展的態勢,微信的用戶已突破4億戶,各種基於新技術的應用、產品和服務正全方位滿足消費者需求。

  此外,下一代互聯網建設發展取得積極進展。截至6月底,我國擁有IPV6地址位列世界第二位。

  尚冰認為,我國互聯網發展仍存在寬帶發展水平有待提高、行業整體創新水平需要提升、網絡與信息安全保障仍需加強等問題。特別是在網絡與信息安全方面,網絡攻擊、信息竊取、網絡謠言等安全事件和違法犯罪活動頻發,迫切需要全行業共同應對。

  尚冰表示,工信部將進一步完善信息基礎設施,加快推動互聯網技術業務的創新和應用,同時發揮主導作用,推進和加強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隱私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和制度建設,加大治理與打擊力度,保障網民上網安全。(張辛欣)

(責編:李卓、王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