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長:信息消費已成為提振經濟新動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副部長:信息消費已成為提振經濟新動力

2013年08月13日20:2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上半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已經達到2.07萬億元,同比上漲20%。我國信息消費規模在不斷擴大,信息消費已經成為引領消費、擴大內需、提振經濟的新動力。工信部副部長尚冰13日在2013年中國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表示。

  尚冰說,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的加速發展,我國互聯網行業呈現出了一些新的發展態勢。

  首先,移動互聯網高速普及。今年上半年我國智能手機出貨量達到了2.14億部,同比增長120%。網民規模達到5.5億,其中手機網民數量達到4.64億,佔比量接近80%。移動互聯網終端平台應用和服務等產業鏈的各個環節迅猛發展,不斷催生了新的業務形態和商業模式,進一步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影響各個行業、各個領域的運行方式。

  第二,網絡應用更加多元化。即時通訊類網絡應用仍然保持高速發展的態勢,休閑娛樂類應用穩步增長,社交應用發展迅猛。移動支付、位置服務等基於移動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的新應用、新產業、新服務正在不斷涌現,互聯網已經深入到人民群眾生活的方方面面,正在全方面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第三,帶動信息消費穩步增長。在互聯網高速發展的帶動下,我國信息消費和電子商務的規模在不斷擴大,信息消費已經成為引領消費、擴大內需、提振經濟的新動力。今年上半年我國信息消費規模已經達到2.07萬億元,同比上漲20%。電子商務交易突破了4.98萬億元,同比增長4%。

  此外,下一代互聯網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擁有IPV6地址的總數位列全球第二,高校校園網已經實現了IPV6的全部覆蓋,在14個省、20個城市啟動了IPV6的網絡改造升級,30多家互聯網企業也啟動了網站的升級改造,手機終端已經推出了相關的應用服務。

  對於互聯網行業未來的發展,尚冰認為,政府部門要切實發揮領導作用,著力推進和加強網絡安全、數據安全、個人隱私保護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和制度建設,加大對各類垃圾信息、網絡病毒、惡意程序、網絡謠言的治理與打擊力度,努力淨化網絡環境,保障網民上網安全。(郭宇靖、任峰)

(責編:李卓、王溪)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