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2020年建成多樣化養老服務體系 財政性資金重點向農村養老服務傾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2020年建成多樣化養老服務體系 財政性資金重點向農村養老服務傾斜

2013年08月17日09: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2020年建成多樣化養老服務體系 財政性資金重點向農村養老服務傾斜

  據新華社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抗旱防汛、糧食生產形勢匯報並部署秋季農業重點工作,確定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任務措施。

  會議指出,我國是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達到近2億人,老齡化發展迅速。要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線”的基礎上,銳意改革創新,發揮市場活力,推動社會力量成為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主角”,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覆蓋城鄉的多樣化養老服務體系,把服務億萬老年人的“夕陽紅”事業打造成蓬勃發展的朝陽產業,使之成為調結構、惠民生、促升級的重要力量。

  會議要求,各級政府要積極探索以購買服務等方式促進養老服務業發展,財政性資金重點向農村養老服務傾斜,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努力使廣大老年人安享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樂的晚年生活。

  ■五項任務

  1.新建城區和新建居住(小)區要按標准同步建設養老服務設施,老城區和已建成居住(小)區也要通過多種方式完善相關設施。

  2.公辦養老機構重點做好為無收入、無勞動能力、無贍養人和撫養人、失能半失能等生活困難老年人提供無償或低收費服務。支持社會力量舉辦專業化養老機構,鼓勵境外資本投資養老服務業。

  3.重點發展居家養老,支持提供助餐、助浴、助潔、助急、助醫等上門服務。拓展老年服務項目,開發老年產品用品。

  4.堅持鄉鎮五保供養機構的“托底”作用,將其發展成為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建設日間照料中心等互助性養老服務設施。

  5.推動醫養融合發展,探索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合作新模式。

  ■部署抗旱防汛

  加大資金支持抗災救災

  會議指出,入汛以來,我國南方較大范圍持續高溫,部分地區旱情發展迅速,近日鬆花江又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黨中央、國務院及時作出部署,各方奮勇抗災,保障民生和農業生產防災減災工作有序開展。

  會議強調,我國地域遼闊,當前部分地區抗旱防汛任務依然繁重,但農業尤其是糧食生產不可放鬆。要落實抗災救災措施,進一步加大資金支持,及時調撥抗旱物資,加強供水保障。重點做好鬆花江等流域防汛工作,排查處置險情隱患,確保江河安瀾、人民安寧。還要抓好災后農業生產恢復,安排落實中央財政資金,支持重災區及時改種補種。

(責編:李昉、王靜)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