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業重組細則或上演“大淘汰”結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乳業重組細則或上演“大淘汰”結局

2013年08月16日07:4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乳業重組細則或上演“大淘汰”結局

消息稱五年后僅留五十家奶粉企業 六成同行將“出局”

昨日,本報記者從一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處獲悉,備受業內關注的乳業兼並重組細則已經初露端倪。根據規劃,我國將可能在2018年隻保留50家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企業,以“嚴管”奶粉質量安全並大舉提高產業集中度。考慮到目前我國同類的企業多達128家,折算下來5年內的“出局率”將有六成,業內預料龍頭企業將成為“贏家”。

業內:奶粉企業

從80家到50家過渡

昨日,根據上述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這份促進乳業兼並重組方案細則中擬規定,到2015年保留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企業80家,到2018年這一數字將進一步下降至50家。

不過,截至記者發稿時,有關方案並未在正式渠道公布。根據媒體此前報道,該細則是由工信部負責制定的。上述人士表示,方案擬鼓勵有優勢的中小企業兼並重組或者組成產業聯盟,但是對實施的兼並企業做了較為嚴格的限制,而這將主要體現在對其財務的要求上。

這位人士進一步對本報記者指出,到2015年,國內的奶粉企業要徹底完成企業百分之百“GMP認証”。此前,國家將“以藥的標准來管奶粉”曾成為行業高度關注的新動向。

“這一做法應該是為了提高奶粉產業的集中度。”上述人士分析說。

龍頭乳業利好

中小企料成標的

此前,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王黎明透露,國內嬰幼兒配方乳粉產業的集中度目前是43%,要力爭在兩年內提高到60%以上,五年之后提高到75%以上。

在這一背景下,央企中糧集團所操盤的蒙牛乳業已經宣布以超過110億港元收購廣東本地奶粉龍頭企業雅士利,奶粉收入一下狂增逾30億元。

一旦有關方案要求諸如實施兼並的企業連續3年盈利,業內估計能達到標准的將隻有屈指可數的大型乳企。這或也意味著國產奶粉加速進入伊利、蒙牛兩大巨頭“兩分天下”時代。

“這是真的嗎?”一家國內中型奶粉企業負責人昨日對本報記者說,他並未看到上述細則,但會高度關注。上述消息人士指出,細則擬對“主動退出市場的企業”給予獎勵。

資深乳業專家王丁棉表示,中國乳業質量要持續穩定,一是要取消單一干法生產嬰幼兒奶粉的許可証,另外就是要提升養殖水平,建立種養循環農業生態基地。

鏈接:

雅士利原三高層辭任

蒙牛收購后雅士利新領導班子確定

本報訊 昨日,在港上市的蒙牛(2319.HK)及雅士利(1230.HK)聯合公布,蒙牛收購雅士利的要約在13日16時截止,已有效接納涉及31.967億股雅士利股份,佔雅士利已發行股本約89.82%。這顯示收購雅士利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據悉,雅士利申請昨日起停牌,停牌前報3.62港元。此外,雅士利同時宣布,原高層張利坤、張利明及張利波將辭任執行董事,張弛及張淑國辭任非執行董事。這意味著,在蒙牛收購后雅士利的領導班子已確定。

(劉俊)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