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29種違法保健食品現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山西:129種違法保健食品現形

秦洋

2013年08月15日14:56    來源: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西:129種違法保健食品現形

  省食藥監局開展打擊保健食品“四非”專項行動將近三個月,查獲79種假冒保健食品,禁售36種非法添加化學藥物的保健食品,禁售14種嚴重違規宣傳的保健食品,查處21起保健食品典型案件

  本報訊 從5月下旬開始,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了打擊保健食品非法生產、非法經營、非法添加和非法宣傳“四非”專項行動。目前,專項整治行動已取得階段性成效。8月14日,該局舉行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了被查處的129種違法保健食品及21起典型案件,採取強制下架、全省禁售的行政措施。

  省食藥監局局長趙光國介紹,該局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著力點,抓住保健食品領域存在的假冒產品等問題綜合施治,重拳出擊。此次專項行動採取了暗訪暗查和專項檢查相結合、拉網排查和交叉互查相結合等多項監管措施。截至7月底,全省共出動檢查人員14925人次,監督檢查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5886家,嚴厲查處了多個問題品種。

  據了解,全省經營的保健食品品種不超過500種,而此次查獲的假冒保健食品就有79種之多,其嚴重擾亂了正常市場秩序。該局對相關經營企業進行嚴厲查處,對今后仍銷售的將一律吊銷經營許可証。

  專項整治以來,省食藥監局通過對減肥、輔助降血糖、緩解體力疲勞、輔助降血壓和改善睡眠等五類保健食品280個批次的專項抽驗,發現有36個品種、38個批次的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了化學藥物。省食藥監局對今后繼續經營的將按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查處,一律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與此同時,該局決定對監測到的14種嚴重違規宣傳的保健食品採取強制下架、全省禁售的行政措施。

  在新聞發布會上,還通報了查處的21起保健食品典型案件情況。涉及非法添加化學藥物案件18起,假冒保健食品案件3起。

  趙光國表示,省食藥監局下一步要繼續加大整治力度,同時鼓勵廣大群眾積極舉報。

  近期內,本報將持續對此次查處的問題保健食品及保健食品典型案件進行詳細報道。

(責編:吳曼琳、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