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加快轉型升級 促進經濟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部崛起

山西:加快轉型升級 促進經濟發展

張雲

2013年08月15日15:01    來源:山西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西:加快轉型升級 促進經濟發展

  圖為省長李小鵬在長治縣山西易通環能科技集團調研工業余熱低溫發電機組。本報記者劉 通攝

  李小鵬在長治市調研

  本報訊 8月13日至14日,省長李小鵬到長治市襄垣縣、潞城市、長治縣、沁源縣調研。他強調,要以綜改試驗區建設為統領,以創新為驅動,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高增長的質量和效益,全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近年來,長治市規劃建設了一批現代煤化工循環產業園區,上馬了一批煤化工標杆項目,有力地推動了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在襄垣縣王橋精細煤化工循環產業園區,李小鵬調研了潞安180萬噸高硫煤清潔利用油化電熱一體化、七一鴻達煤基多聯產、襄礦鴻通20萬噸合成氣制乙二醇等示范項目。他指出,要堅持產業化集聚、園區化承載、高端化發展,以技術改造和循環發展為基本路徑,加快煤炭的焦、氣、液、電、油化發展步伐,不斷延伸煤炭深加工產業鏈,實現能源的高效循環、綜合利用、安全發展。在潞城潞寶焦化工業園區,李小鵬考察了在建的60萬噸有機合成材料項目,他希望企業高標准規劃、高效率建設、高效能循環,推動煤焦等傳統產業的集約、低碳、綠色發展。在考察沁源縣通洲集團10萬噸甲醇項目時,李小鵬對企業“吃干榨盡、零基排放”的節能環保做法給予肯定,他叮囑企業負責人,要創新發展理念,強化安全生產,堅決淘汰落后產能不動搖,進一步提高資源轉化率和綜合利用水平。

  大力培育發展新材料、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是長治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有力舉措。

  在襄垣縣高新產業園,李小鵬考察了瑞恆化工60萬噸聚氯乙烯、山力伯納百萬米橡膠機帶及管材、中冶集團20萬噸高性能取向硅鋼、華恆清華大學電動汽車項目,他還駕乘電動汽車,體驗新能源汽車的技術性能。他強調,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是搶佔技術制高點、產業支撐點、經濟增長點的關鍵,要強化開放引進和自主創新兩個動力,依托國家科技戰略項目,大力引進自主研發人才,發展新興產業特別是戰略高新技術產業,推動轉型發展。易通環能集團是一家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工業余熱低溫發電機組制造企業,長治清華機械廠合資投建的乏風及低濃度瓦斯利用項目,實現了大規模碳減排,促進了瓦斯安全治理。李小鵬調研后指出,要大力扶持節能環保產業發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產業規劃,創新投融資體制機制,促進產學研用協同發展,使其成為我省的先導性、支柱性產業。山西成功投資集團和長治市晟龍實業公司均為煤炭轉型企業,其生產的微型汽車和碳光玻璃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李小鵬對企業的成功轉型表示肯定。他勉勵企業,要進一步更新觀念,在裝備制造和新材料等產業領域敢闖敢試,不斷增強企業發展后勁,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在調研座談會上,李小鵬對長治經濟社會發展和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來,我省相繼出台了一批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當前,各地呈現出加快轉型、競相發展的良好勢頭。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堅定信心,以改革促發展,以創新促轉型,全力以赴做好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加快推進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力爭在產業轉型、生態修復、城鄉統籌、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要堅持以煤為基、多元發展,立足山西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大力發展新興產業,積極發展第三產業,依靠創新驅動,推動調結構、轉方式、促轉型邁上新台階。要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夯實安全生產基礎,抓好投資、煤炭、財稅等重點工作和擴大就業、增加收入、穩定物價等民生改善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責編:吳曼琳、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