榨菜指數反映的三個經濟信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榨菜指數反映的三個經濟信號

來源:《証券時報》

2013年08月20日02:51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榨菜指數反映的三個經濟信號

  日前,反映農民工流向的“榨菜指數”引起了輿論廣泛關注。不管這一指數是誰“制造”,總歸反映出了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變化,比如沿海發達地區在工資水平、發展機會上相比中西部地區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接納農民工回流的中西部地區亟待在公共服務均等化和社會保障體制建設上加快進度。而榨菜指數等趣味指數的興起,亦反映了傳統經濟指標亟待與時俱進,去掉人為虛報和修改的成分。

  所謂榨菜指數,大意是,根據暢銷全國的涪陵榨菜這幾年在各地區銷售份額變化情況,推斷人口流動趨勢。據媒體報道,此指數系中國發改委官員發明,他們還根據這個指標,將全國分為人口流入區和流出區兩部分,針對兩個地區的不同人口結構制定不同的政策。此外還有報道稱:涪陵榨菜在華南地區銷售份額由2007年的49%逐年下滑,2011年為29.99%,從佔半壁江山滑落到30%以下。這個數據表明,華南地區流動人口流出速度非常快。但隨后,相關政府部門出來辟謠,說並未提出過“榨菜指數”一詞。

  撇開相關政府部門是否曾經“制造”榨菜指數不論,單就從農民工消費榨菜這一“小點”反映出的農民工流動趨勢,再一次印証了沿海發達地區人才荒的事實。

  長期以來,沿海發達地區大量的高耗能、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業吸聚了大量農民工, “中國制造”由此風靡全球。如今,中國經濟的結構轉型和產業升級正在艱難進行,勞動力成本上升、海外需求萎縮、發達國家重新重視制造業,諸多因素使得中國沿海較發達地區原有的經濟發展模式難以為繼,亟待通過技術革新提高生產效率。比如用機器人替代人工、生產附加值更高的產品,從過去使用廉價勞動力,採取“人海戰術”的生產方式,轉向“機器換人”,通過改革重新釋放發展的活力。

  其次,對於中西部地區來說,大量吃榨菜的農民工回流,有利於推動這些地區的新型城鎮化建設。任何時候,人始終是第一位的。農民工回流,對於充實中西部地區的勞動力資源、優化勞動力結構、承接東西部地區的產業轉移,都大有裨益。

  問題是:如何讓這些吃榨菜的農民工長期留在家鄉?這就需要中西部地區各級政府依照城鄉一體化建設的原則和精神,做好農民工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在就業、子女教育、醫療等方面解除農民工的后顧之憂,讓吃榨菜的農民工“回流”得安心。

  最后,榨菜指數、啤酒指數等趣味指數的興起和廣受關注,說明了在傳統的經濟指標之外,一些草根們從平常生活中觀察所得的趣味指數,更為生動形象和簡單明了,也更能幫助普通老百姓理解經濟形勢的變遷。畢竟對於傳統的國內生產總值等經濟數據,因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員為追求政績,注水,多已失真。現在突然有了榨菜指數、啤酒指數等趣味指數,老百姓也有了從身邊的生活“小”點滴了解國家經濟形勢之“大”的途徑和機會,不亦快哉!隻不過,希望這些趣味指數別再沾染傳統經濟數據容易失真的老毛病。

 

(責編: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