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多機構看好三中全會改革進程 上調經濟增長預期

2013年11月14日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機構看好三中全會改革進程 上調經濟增長預期

多機構看好三中全會改革進程 上調經濟增長預期(網絡配圖)

  新近公布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引發熱議,各界普遍認為中國改革下一步將加速推進。受《公報》利好以及此前公布的10月經濟數據繼續走強影響,近日多家機構上調了四季度乃至明年中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期。

  總體來看,機構傾向於認為《公報》發布並未令市場失望,對經濟影響偏正面。“《公報》是2020年前改革開放的綱領性文件,表述的詳略折射出了共識的多寡。如果從這一點觀察,似乎財稅體制改革、城鄉一體化發展兩方面的表述是最清楚的。”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說,“《公報》最重要的突破是賦予了改革開放和市場更高的地位,此外還明確了改革的總體目標,清晰梳理出了改革一系列錯綜復雜的邏輯關系和不同環節的抓手。”

  匯豐中國宏觀經濟分析師孫珺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此次《公報》的一大亮點是“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在商務和行政審批方面,政府所扮演角色的弱化會有利於私有企業的發展。我們認為在四季度,中國經濟將繼續觸底回升。

  華融証券研究員曹雪鋒表示《公報》內容基本符合預期,后續政策值得期待。從中長期來看,一方面,改革措施的推進有利於提升市場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趨勢的信心﹔另一方面,各個領域的后續政策出爐有望為市場帶來持續的推動力量,改革對市場的影響偏正面。

  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我們可以從《公報》中看到諸如司法改革、土地改革方面的暗示。事實上,近幾周中國各界對改革的預期也出現了明顯的上升,這有助於市場信心的增強。而且從10月的經濟數據來看,中國經濟增長的勢頭是非常穩固的,恢復情況要略強於市場預期,我們仍然堅持全年7 .7%的預測,但是預測面臨著上行的風險。

  德意志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稱,10月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3%,超出10%的市場預期,但和我們預期一致。這個數據非常重要,決定著國內生產總值(G D P)的走勢。經過季節調整,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環比增長0 .86%,高於9月的0.73%,也略高於三季度平均的0.85%。

  如果四季度工業增加值環比能夠保持在平均0.85%的水平,那四季度G D P的增長率將達到8.1%,高於此前預計的7.9%,更高於市場一致預測的7.6%。

  展望明年,機構同樣相信,在改革加速的帶動下,中國的經濟增長 情 況 將 好 於 此 前 預 期 。 “ 總 體看,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繼續強調“ 穩 中 求 進 ” 的 工 作 基 調 , 著 力“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穩字當頭,“堅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 有 問 題 的 關 鍵 這 個 重 大 戰 略 判斷”,結合三季度經濟形勢會議內容看,經濟下限關乎就業,對明年經濟增速不必過於悲觀。”方正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湯雲飛說。

  東方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預測 ,2 0 1 4年 中 國 經 濟 有 望 重 回8%。他說,周期性力量對經濟持續拖累的勢能,在2013年前后已經被消耗得差不多﹔而且2013年經濟的低迷一定程度上與政府主導的投資 和 消 費 受 到 抑 制 有 關 。2 0 1 4年,周期性向上的力量或將向上,結構性因素可能會壓制經濟上行的空間。2014年經濟或好於今年,預計增長8%。從三大需求來看,受益外需企穩,出口增速將提升至10%左右﹔投資增速22.4%左右,新型城鎮化方案及配套制度設計,地方債務問題的制度安排,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的推出等,是主要的影響因素 ﹔ 名 義 消 費 數 據 增 速 大 致 在14 .5%左右,實際增速在12%左右。

 

(責編:聶叢笑、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