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溫鐵軍:土地是城鄉要素平等交換的最大問題

2013年11月14日09: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周素雅)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指出,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對此,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院院長溫鐵軍表示,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最大的問題是土地問題,解決土地問題需要做到“同權同利”。

溫鐵軍說,城鄉要素平等交換中,勞動力、資金要素都早已經市場化,目前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土地要素的平等交換。而土地要素中最大的問題是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沒有得到落實,現在常常出現的情況是允許城市中擁有城市土地所有權的政府侵犯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這也是當前農村土地最主要的問題。

溫鐵軍說強調:“堅持土地同權同利的說法我提了20年了。土地同權同利,政府土地所有權和村集體土地所有權是同權同利的,城市開發商土地使用權和農民土地使用權也應該是同權同利的。”

溫鐵軍表示,城鄉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目前我國已基本實現。他說:“這10年,三農開支在國家財政中比重最高,現在的農村人口佔全國48%左右,三農投入佔財政的比例應該比城鎮還要高。所以客觀上講,經過10年改善,目前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基本上算實現了。”

(責編:周素雅、楊波)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