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三中全會公報解讀: “以人為本” 農民也是本

2013年11月15日07:3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聶叢笑)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機制。

就此,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宋立表示,城鄉一體非常重要。我們的城市化現在是一個割裂的城市化,農民工進城之后是以勞動力的方式加入到城市化過程中的,不是以消費者的方式,不是消費者和勞動者的統一。

宋立認為,“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的提法非常有意義。過去農地和城市的工商用地根本不是一個價格,不是平等交換的。另外,在公共資源方面也是城市多農村少。在城市,道路等公共基礎設施是國家財政負擔的,而在農村是農民自己負擔。宋立表示,這是不合理的制度,涉及到平等問題。

宋立進一步解釋說,“以人為本”不僅僅是以城裡人為本,農民也是本。農民跟市民應該是平等的。因而,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任重道遠。 

 

 

(責編:李海霞、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