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三中全會解讀:注冊制漸行漸近 資本市場迎重大變革

2013年11月18日08:1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鄒光祥)15日,《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公布。《決定》明確指出,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發展並規范債券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A股市場IPO推出注冊制是一件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變革。這一表述為資本市場指明市場化、法制化方向,將助力資本市場頂層設計。從資本市場眼下的工作重點來看,上述提法意味著新三板擴圍、新股發行制度改革和債券市場的規范發展值得期待,資本市場有望迎來新一輪難得的發展機遇。

IPO注冊制和新三板擴容一直是資本市場最為關注的兩件大事,尤其是在IPO暫停1年多的情況下,市場更關心新股發行的改革進展如何?

推行注冊制是新股發行體制改革接近尾聲的臨門一腳。“去行政化”已成為當前中國股市最重大的改革任務,推行IPO注冊制將是唯一選項。

IPO注冊制改革,放開上市節奏是關鍵。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葉旭晨指出,“推行注冊制改革符合市場化改革的方向。我們不僅要關注審批權的下放,也要關注上市節奏的放開。上市節奏的放開,是注冊制的重要內容。”

葉旭晨表示,目前立即推出注冊制的現實條件尚不具備,為穩定推進注冊制,從IPO開閘到正式推行還需要一個過渡期。

海通証券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股票發行注冊制的方向是正確的,是未來發展的長遠目標。從現在開始必須建立起一套與之相適應的配套制度,完善市場的退出機制。

注冊制給價值投資創造了條件,投資者迎來真正用腳投票的時代。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孫立堅認為,注冊制改革將讓那些無資產支持的好公司獲得更強的投資能力,抑制上市公司過程中的尋租現象,上市公司的好壞由投資者尤其是專業的投資者來決定。

從審批制到核准制再到注冊制,中國資本市場一直在進行市場化改革的嘗試。注冊制是在市場化程度較高的成熟股票市場所普遍採用的一種發行制度。証券監管部門公布股票發行的必要條件,隻要達到所公布條件要求的企業即可發行股票。企業為取得發行資格,需要通過監管部門的審核。監管部門審核主要集中在企業是否披露所有投資者關注的信息,以及是否符合相關程序。

在注冊制下,發行人的權利無需政府部門特別授權,這是注冊制區別於核准制的重要特征。此外,注冊制還有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審核機構隻進行形式審查,不進行實質判斷﹔強調事后監管。

股票公開發行注冊制的成功實施,對於各種條件的要求都比較高,包括市場化程度較高、市場運作比較規范、有較完善的法律法規作為保障、發行人和承銷商等中介機構有較強的自律能力、投資者需具備比較成熟的投資理念、管理層的市場化監管手段比較成熟等。

《決定》為資本市場改革指明了方向。人們期待,中國資本市場當以此為契機,抓緊做好頂層設計、立即著手修訂制約市場化發展的法律法規,推動包括注冊制在內的一系列變革,實現資本市場新的歷史性跨越。

(責編:李海霞、劉然)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