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平安與基金握手言和 上海家化開啟“共治時代”

鄒光祥

2013年11月18日13: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以謝文堅當選董事長、曲建寧進入董事會為標志,上海家化開始正式進入由大股東平安主導、機構投資者介入管理的“共治時代”。

11月15日,上海家化召開2013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在大股東平安信托及機構投資者的力挺下,謝文堅、曲建寧均成功當選公司第五屆董事會董事。隨后,在公司董事會上,謝文堅被推舉為董事長。

至此,上海家化新一輪的班子人選落幕。資料顯示,謝文堅曾是強生醫療的中國區總裁,而曲建寧曾任職於上海家化總經理、董事等職位。“謝曲”二人的到來,機構投資者均十分看好。在他們看來,從專業背景判斷,二人恰好優勢互補:謝擅長於國際化運作,曲則根植家化多年,長於本土經營。

據參加股東大會的機構人士稱,這一結果在意料之中。前期受家化高層變動影響,經銷商對提貨持觀望態度,導致公司三季度收入增速下滑較大。此次新董事長等人選落定、公司治理穩定后,公司經營有望逐步回到增長正軌。

此前,人民網財經曾報道,在平安方面提議謝文堅出任上海家化董事人選后,市場對謝文堅的能力曾一度表示懷疑。隨后,平安方面帶著謝文堅與多家機構進行了“一對一”的溝通。現在看來,溝通取得了重要成功。

10月18日,以易方達、匯添富、華商為首的三家機構投資者聯合提名曲建寧出任公司董事並提出修改公司章程議案。市場人士指出,曲建寧進入董事會,表明機構投資者的意見被重視和採納,這是外部股東介入共識治理的一次最為重要的成果。

在經歷一系列風波之后,上海家化迫切需要回歸平靜,完成最為重要的“去葛化”並進入相對的“和平期”。但平安主導的上海家化能否重現輝煌?謝文堅是否是合適的人選?家化未來又將何去何從?

“謝曲”進入董事會后,會否改變上海家化原有的管理模式?面對投資者的追問,由於謝文堅、曲建寧均缺席股東大會,對此,來自平安信托的董事長兼CEO童愷代為回答說:“市場總在變化,沒有哪家公司可以說一成不變。而作為公司領頭人更需戰略規劃、溝通、策略、文化塑造等各類能力,行業的能力僅佔到30%,故雖然謝缺乏日化行業經驗,但從上述幾方面考量,他(謝文堅)是合適的人選。”

此外,童愷在股東大會上再次強調平安對於上海家化發展空間和成長前景的看好。他表示,在新班子到位之后,盡快進行工作規劃,將公司帶入增長良性軌道。

對於家化的未來,總經理王茁指出,明年公司將加大強渠道終端的營銷傳播,使得推出的新品優勢發揮極致,同時把握住品牌與渠道之間的匹配,使新產品源源不斷。

王茁表示,明年將是乘勢而上的一年,現在幾大品牌都將是增長點,只是增長速度會有所不同,小品牌可能會實現翻番增長。主力品牌中,六神預計能實現10%左右增長,佰草集、美加淨的增長速度會更快。

面對電商對傳統領域的沖擊,王茁進一步指出,電子商務也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重點方面,線上線下渠道如何與品牌之間匹配,都將做好充分准備。

以謝文堅為首的新團隊,能否帶領上海家化走出困擾,繼續續寫高成長的神話,投資者拭目以待。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