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9成“雙11”包裹已在路上 野蠻分揀再“露頭”

孫超逸

2013年11月15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成“雙11”包裹已在路上 野蠻分揀再“露頭”

  昨天是雙十一網購快遞到京送貨高峰日,一位快遞員僅一上午就送貨105件,北京街頭隨處可見快遞員辛勤忙碌的身影。記者 戴冰攝

  “雙11”瘋狂網購之后,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包裹何時能夠到自己手中。昨日,記者從菜鳥網絡獲悉,今年“雙11”當天,天貓和淘寶所產生的2億個包裹中,9成左右已經發貨“在路上”。國家郵政局和中國快遞協會的監測數據也顯示,“雙11”快遞潮已由發貨潮變為到貨潮。記者從順豐、圓通、韻達、EMS等快遞企業了解到,雖然目前本市快遞企業正迎來包裹派發高峰,但由於前期准備較為充分,並未發生爆倉等嚴重積壓情況。

  快遞企業“單數”創紀錄

  “今年我們的訂單量比去年‘雙11’翻了一番。”申通快遞相關負責人介紹,12日,申通快遞出現單日最大單數,全天訂單總量達到1605萬單,其中攬收1203萬單,投遞402萬單,單日峰值創國內快遞業紀錄,而去年“雙11”申通單日峰值僅為800萬單。

  韻達、順豐、宅急送等快遞企業的日單數量也直線上升,韻達快遞11日當天單數就突破1000萬單,並已持續3天﹔國內老牌快遞公司宅急送12日訂單量達到189.4萬件,超過其去年“雙11”的總量﹔而據順豐內部人員透露,僅11、12日順豐在電商的貨單量比去年增加了近5倍。

  而隨著海量的快遞包裹由發出地向到達地集中,快遞配送員則成了這幾天“最忙碌的人”。記者走訪了解到,雖然面對破紀錄的快件量,各大快遞公司都加派了一線派送人員,並開始開啟急速送貨模式,但基層快遞員平均送貨量依舊直線飆升。在金融街、中關村、學院路、國貿、三元橋、團結湖等重點區域,快遞單日平均配送量均已超過600件。“從早上6點開始分揀,要一直干到晚上11點左右。”申通快遞的一位快遞員向記者抱怨,今年“雙11”比往年累,每天隻能吃早晚兩頓飯,中午得回去幫忙分揀,平均工作時長達到18個小時左右。“快遞這行隻能趁年輕干幾年,我們是在用生命送快遞。”他表示,連干3天之后,自己目前的體力已嚴重透支。

  野蠻分揀再“露頭”

  海量的包裹、持續的高強度工作,讓“野蠻分揀”再次露頭,昨日一張快遞“空中飛”的照片,引發不少網友關注。而記者在採訪中也目睹了,一家快遞公司多名工人將快遞包裹從貨車上取下后,扔進2米外面包車內的場景。

  在海量快遞潮中,快遞企業如何保証消費者能夠完好無損地拿到自己購買的商品?對此,多位快遞公司負責人表示,由於“雙11”后,快遞企業運轉中心和分撥中心增加了眾多的臨時工,因而企業在裝卸、分揀、運輸等過程進行時均加設了攝像頭,對現場流程進行監控,以防止野蠻分揀。但他們也坦言,由於網點眾多、人員復雜,目前公司對野蠻分揀隻能採取抽查的方式。

  一位業內人士則向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快遞行業中以民營企業居多,而民營快遞多採用加盟商制度,總部監管的能力還有待提高,並且應對貨量暴增情況的管理能力和國際先進水平還有差距。“雙11”快遞大潮中,出現類似情況並不奇怪,但無論是快遞企業和行業協會都應重視這一問題,並通過提高自動化程度、培訓、加強監管、追究責任等方法,盡量減少“野蠻分揀”的現象。(記者 孫超逸)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