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一輪國企改革鳴笛啟航 市場化証券化將是大方向

劉麗靚

2013年11月15日05:0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一輪國企改革鳴笛啟航 市場化証券化將是大方向

  專家認為,產業的逐步開放與國有企業市場化、証券化、社會化、國際化將是未來改革大方向

  ■本報記者 劉麗靚

  隨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閉幕,新一輪的改革也正鳴笛啟航。對於下一階段國企改革的部署,國資委方面表示,要進一步完善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總體思路、重點領域和措施步驟,推動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制訂好路線圖、時間表。方案爭取在“三中全會”后盡快出台,形成上下聯動的改革局面。專家認為,產業的開放與國有企業的市場化與股權的証券化、社會化與國際化,將是未來改革的方向。

  “國有企業改革未來的路徑,一方面要通過開放來解決機制問題,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培育企業競爭力﹔另一方面則是依托資本市場來完善解決投資資金來源的問題﹔三是在於國有股權的流轉。”國資委研究中心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表示,我國大企業集團體制方面的完善要依靠開放型經濟來解決,在體制機制上,包括股權激勵、業績考核、分配制度、風險管理體系、品牌建設等方面都要跟國際一流企業接軌,從而打造世界一流的大企業大集團。而資本市場也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的推手,有利於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培育。

  “產業的開放與國有企業的市場化與股權的証券化、社會化與國際化,這一定是改革的方向。”該人士表示,產業的開放與資本有效流轉是提高企業運營效率的重要手段,預計未來國有股權的控股比例將會下降一半。在產業開放方面,競爭領域國有企業的退出就需要依靠資本市場來實現,與此同時,應在保障產業安全管制基礎上,有序地推進關鍵行業的發展問題。在一些關鍵行業和重要領域,要先保証一定的國有控股,然后通過開放產業鏈,完善行業法規如《水法》、《電信法》等,逐步推動行業的開放和改革。比如,未來中國石油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就是放開產業鏈的節點,如石油勘探技術服務公司、煉化廠、加油站等,通過完善產業鏈的創新體系,持續培育石油行業的競爭力。

  華創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華中煒認為,通過三種全會的精神可以看出,落實推進混合所有制、國有資產資本化運營、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關系將是新一輪國企改革的方向所在。其中,進一步推進混合所有制的實現將是國企改革的重點,其核心是產權多元化,著力解決國有股一股獨大問題,做到既有國有股權,又要引入民營資本、管理層和職工個人股份等。未來,以產權改革和國有股權稀釋為核心、以國有資本運營為載體探討國有資產實現形式是重點、以分類指導和競爭性行業國企市場化運營為取向的國有企業改革將成為一大亮點,這將直接激發新一輪經濟增長活力。

(責編:崔雷、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