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外媒關注三中全會《決定》:中國將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3年11月16日13: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章斐然)《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15日全文發布,引發外國媒體強烈關注。英國路透社發表文章,稱周五中國拉開三十年來最大膽的經濟社會改革序幕,路透社說“改革若落實,中國將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華爾街日報》發表題為《中國細構出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的文章。文章稱,這一改革藍圖所顯示的雄心大大超出了《公告》的謹慎。文章將《決定》稱為“重塑中國經濟的廣泛計劃”,認為《決定》的內容大大消除了外界原有的疑慮。

《華盛頓郵報》引述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李成(Cheng Li,音譯)稱,“這是二十年來最具市場導向的、最綜合性的一籃子改革。”

《華盛頓郵報》著重關注了與城鎮化相關的改革內容。文章稱《決定》旨在讓農民更多地分享到國家經濟增長帶來的利益,讓他們在出賣土地、進城定居方面有更多權利,來解決中國日益增長的不穩定因素的部分根源。同時該文章分析稱,《決定》承諾了土地和戶籍制度方面的改革,來刺激中國城市人口數量增長,使得中國向西式的以服務與消費為主導的經濟模式轉變。

《華爾街日報》對《決定》經濟領域的改革計劃做了詳細的介紹,並著力介紹了與投資者相關的金融領域開放、自然資源價格市場化和農民財產權的內容。

對於外媒一致關注的開放“單獨”夫妻“二胎”的政策,上述文章聯系中國近年來勞動力人口數的下行趨勢稱,在轉型成為高價值產品生產國前,勞動力人口下降正威脅到中國低價制造者的優勢。

美國《紐約時報》的評論文章稱,中國政府關於放鬆計劃生育政策和廢止勞教制度的政策變動,是事關中國民生的兩項重要政策。

對於改革的后續落實,FT中文網稱,具體改革措施還需中國政府各部門后續充實,但這份藍圖看上去是至少近10年來最具雄心的改革計劃。 

(責編:楊迪、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