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編辦負責人詳解十八屆三中全會行政體制改革亮點 

吃財政飯的人,總量要嚴控(權威訪談·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本報記者  盛若蔚

2013年11月18日03:4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亮點1  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通過經濟領域的行政體制改革來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的相關改革

  記者: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在這個總體部署中如何看待行政體制改革?

  王峰(中央編辦副主任):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機組成部分。全會提出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和黨的建設制度等諸多領域的重大改革舉措和要求,都會直接間接地涉及政府的管理體制、管理職能、管理方式,甚至包括一些機構和人員編制的調整,而這些都屬於行政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我理解對行政體制改革來講,要把握好“四個協同”:

  一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相協同,行政體制改革要有利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二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相協同,要按照《決定》提出“六個緊緊圍繞”的要求,有針對性地推進解決各領域改革中涉及的相關體制機制問題、職能調整和機構設置問題等,促使各項改革措施的順利實施。

  三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相協同,這就是按照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的要求,突出經濟領域的行政體制改革,通過經濟領域的行政體制改革來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的相關改革。

  四是要與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步驟相協同,堅持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堅持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把握好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循序漸進,逐步推開。

  總之,要把行政體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布局中去謀劃,放在全面實施改革的全過程中去推進,到2020年取得決定性成果,實現行政體制改革的總目標。

  亮點2 簡政放權。增加取消下放審批事項的含金量,讓企業、讓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改革成果

  記者: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如何抓住這個核心來推進改革?

  王峰:轉變政府職能要抓關鍵、抓突破口,這個關鍵和突破口就是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就是大力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實行簡政放權。新一屆政府貫徹十八屆二中全會精神,落實全國人大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已經在此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到目前為止,國務院已經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項行政審批等事項,改革成效初步顯現。前不久,中央對地方政府改革工作也做出部署,其中擺在首位的一條就是轉變政府職能,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

  按照全會“兩個作用”的要求,我認為就是要持續不斷地推進這項改革,而且還要進一步加大這方面的改革力度,關鍵是要增加取消下放審批事項的含金量,完善相關配套措施,讓企業、讓社會、讓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享受到這項改革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激發市場主體發展創業活力。

  亮點3 優化政府組織結構。在行政區劃調整、縣改市等方面,防止發生相互攀比和失序行為

  記者:全會提出要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組織結構,怎樣理解這幾項改革的內涵和要求?

  王峰:轉變政府職能涉及內容很多,根據全會的要求,要著力抓好幾項重大舉措:

  一是健全宏觀調控體系。首先,是進一步明確宏觀調控主要任務,這就是保持經濟總量平衡,促進重大經濟結構協調和生產力布局優化,減緩經濟周期波動影響,防范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穩定市場預期,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其次,要明確各項調控政策手段的作用,處理好相互之間的關系,包括發展戰略和規劃的導向作用、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為主要手段的作用,以及產業政策和價格等政策的協調配合作用,相互之間有分工,但更要強調合作,強調聯動形成合力,特別是要圍繞宏觀調控目標推進各種調控手段運用的機制化,增強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和協同性。同時,還要深化投資體制改革,進一步確立企業投資主體地位﹔還要完善發展成果考核評價體系,著力糾正單純以經濟增長速度評價政績的偏向,更加注重保障民生和經濟的協調可持續發展。

  二是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包括進一步明確需要加強的職能,比如發展戰略、規劃、政策、標准等方面的制定職能,加強市場監管,加強各類公共服務的提供等。這些都是政府職能的重要內容。需要強調的是加強市場監管,國務院在大力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同時,在降低准入門檻、放權搞活的同時,不是一放了之,而將抓緊研究如何加強事中和事后監管、如何完善市場監管體系的措施和辦法。這就是說,一邊要簡政放權、一邊要管住管好,兩者缺一不可,需要同時發力,同時給力,隻有這樣才能保障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有序運行。同時,還要加快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目的是更好的提供公共服務。這項改革目前正在按計劃有序展開,其中,國務院部門所屬事業單位的分類工作已經大體完成,地方也在抓緊進行。這也是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的一項重要舉措,要按照全會部署,繼續把這項改革切實抓好。

  三是優化政府組織結構。轉變政府職能必然要求深化機構改革,因為機構是行使職能的平台,是行政體制的載體。實踐証明,有時候如果不下決心動機構,職能轉變必然受阻。這就需要積極穩妥地推進大部門制改革,進一步明確部門之間的職責分工,還要理順中央與地方的事權關系,明確中央事權、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權以及地方事權的范圍,完善政府職能體系,強化責任落實。同時,還要按照新型城鎮化的要求,優化行政區劃設置﹔有條件的地方探索推進省直管縣改革等。當然,改革要堅持積極穩妥的方針,嚴格按規定程序審批,特別是在行政區劃調整、縣改市等方面,防止發生相互攀比和失序行為。

  亮點4 減少機構數量和領導職數。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嚴禁上級部門干預下級的機構編制事項

  記者:編制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決定》提出要嚴格控制機構編制,請您談談如何管理好編制資源?

  王峰:決定指出:“嚴格控制機構編制,嚴格按規定職數配備領導干部,減少機構數量和領導職數,嚴格控制財政供養人員總量。推進機構編制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法制化。”這對加強機構編制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要切實貫徹落實。這是當前相關方面正在努力抓的一件大事。新一屆中央編委已經提出明確要求,關鍵是下決心先控制住增量,強調向改革要編制,向管理要編制,向信息技術要編制。

  一要強化機構編制剛性約束。各地各部門應嚴格按規定設置機構、配備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在核定的行政編制和領導職數內配備人員。嚴格控制和減少機構編制增量,最大限度提高機構編制資源效用。二要創新機構編制管理。妥善處理嚴格控制與滿足需求的矛盾,探索政府購買服務的有效形式和辦法,把有限的財力更多地用於辦事上,挖掘潛力,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效率等,改變以往一增加某一方面的職能或工作就要機構、要編制的做法,樹立新的管理理念。三要嚴肅機構編制紀律。嚴格遵守機構編制各項法律法規和政策,嚴禁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混用,嚴禁上級部門干預下級的機構編制事項。健全機構編制監督檢查和協調機制,加大違法違紀行為查處力度,維護機構編制管理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現在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行政體制改革直接關系政府部門權力格局的調整,某種程度上必然觸及部門利益,各種矛盾利益和復雜問題交織在一起,許多時候繞不開、躲不過,從現在算起,到2020年隻有短短7年左右,時間很寶貴,改革必須去觸碰實質性問題。因此,推進行政體制改革首先是要解放思想,進一步增強改革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下決心涉險灘,敢於啃硬骨頭,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切和期待。同時,改革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要堅持穩中求進,也就是說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8日 02 版)

(責編:郝帥、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