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階梯水價並非“洪水猛獸”

            夏曉倫

2014年01月08日00: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視頻】北京青年報:以階梯水價激發節水意識

人民財評:階梯水價並非“洪水猛獸”(網絡配

日前,國家發改委、住城鄉建設部出台《關於加快建立完善城鎮居民用水階梯價格制度的指導意見》,要求明年底前設市城市全面實行居民階梯水價。

繼居民階梯電價之后,居民階梯水價終於有了實質性大動作,正式明確了全國實施階梯水價的時間表。無論是階梯電價,階梯水價,還是未來可能實施的階梯氣價,都是為促進資源節約高效利用,推進資源價格改革的重要手段。

不少人看到“階梯水價”,就直接想到水價上漲,生活支出增加。事實上,實施階梯水價,和簡單的上調水價不同,並非洪水猛獸,一般也不會增加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負擔。《意見》指出,第一級水量原則上按覆蓋80%居民家庭用戶的月均用水量確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需求。階梯水價不是全面漲價,並不會對大多數民眾的生活成本造成影響。據報道,我國一些地區已經實行階梯水價制度,絕大部分家庭的負擔沒有增加。

過去水資源相對廉價,水資源嚴重短缺,導致了浪費等問題,使供需矛盾加劇。實行階梯水價后,多用水就要支付高價格,承擔高成本,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抑制浪費水資源現象,節約用水。

階梯水價的目的是對水資源進行調整,通過價格杠杆,增強居民的節水意識,促進水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在水資源日益緊張、水浪費現象嚴重的情況下,實行階梯水價是一種必然趨勢。

當然,有部分居民也可能會支付更多的水費,對政府而言,如何用好增收的這部分水費,也十分重要。我們認為,增收的水費應該著重用於保護水源地、提升供水質量等民生用途。這樣,實施階梯水價才能真正做到惠民生。此外,也要特別關注個別特殊的低收入家庭,可能因階梯水價導致生活成本增加,要對他們進行適當的補助。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