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除夕不放假高速就不免費? 政策應更人性化

喬雪峰

2014年01月14日00: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財評:除夕不放假高速就不免費? 政策應更人性化(網絡配圖)

高速免費是國家制定的一項惠民政策,其意義不光在於讓老百姓享受到免費帶來的紅利,還體現在老百姓能不能感受到政府的為民之心。

除夕對於中國人來說既是團聚、守歲的習俗,更是中華文化的傳統。一年到頭,無數在外奔波的游子,都要回家,除夕高速公路免費對於他們來說無疑非常實惠。如果說就因為除夕不是法定假日,高速公路就不免費是不是有點“不近人情”呢?

就在北京、天津、遼寧、安徽等多個省份陸續表示除夕當天高速公路“不免費”之際,黑龍江省傳出消息,稱該省“擬定了省內高速公路免費通行細則,預計除夕中午起即可實行”。一位黑龍江省有關部門了解情況的人士証實此消息:“何苦大過年的還讓人交錢呢?”

根據國家規定,免費通行的時間范圍為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四個法定節假日,以及當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上述法定節假日連休日。而今年除夕並非法定節假日,多個省市宣布除夕當日高速公路不免費。在此背景下,黑龍江省願意做出調整,擬在除夕高速免費通行的做法尤為引人注目。

事實上,國家規定重大節假日免費通行,但並沒有明確規定不是假日就不能免費。雖然除夕不是假日,但絲毫阻止不了游子趕回家吃除夕團圓飯的腳步﹔雖然除夕高速不免費,但開車一族決不會為了省過路費而大年初一回家。因此,為了讓大家能“暢通無阻”的回家過年,免費通行也在情理之中。

除夕高速免費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除了最該考慮的民俗因素、情感因素外,這也會有效分流短途乘客、消化相當一部分春運的壓力。坦白說,除了交通部門少收點錢,損失一些利益外,此事多方共贏的結果非常明顯。

一句“何苦大過年的還讓人交錢呢?” 讓人備感溫馨,也讓這個即將實行的免費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我們期盼有更多地方能像黑龍江一樣能送給百姓更多的民生善政,畢竟,隻有人性化地去執行政策,才能給人溫暖、更得人心。

 

 

(責編:李洪濤、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