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報告:送禮比去年減少25%

2014年01月17日08:1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報告:送禮比去年減少25%

  厲行節約之風席卷全國各大行業,連富豪們的消費也受節約風氣影響,他們一年下來的平均消費下降15%。這是胡潤昨天發布的《2014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中得出的結論。

  這份報告旨在揭示中國富豪階層的品牌認知、消費習慣以及生活方式的轉變與偏好,力圖對中國富豪階層的生活形態變化做出描述。報告發現,頂級茅台酒和高檔手表不再是中國千萬富豪青睞的送禮佳品。中國富豪送禮的品位變了,送禮的比例也下降,比去年減少了25%。

  送禮比去年減少25%

  胡潤表示,千萬富豪們的平均財富為5920萬元,而平均年消費則佔平均財富的1.9%,比去年下降1個百分點。億萬富豪平均年消費則佔平均財富的1.3%。他們主要消費的領域與去年相同,仍然在旅游、日用奢侈品和孩子教育。“今年中國富豪不像前幾年消費那麼凶了,他們更理性、更成熟,更關心自己的風格。”胡潤說。

  引人注意的是,富豪們送禮的比去年減少25%。胡潤說,其原因既包括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也有奢侈品市場日趨成熟,以及節約之風等影響。報告顯示,曾經排在富豪青睞的送禮品牌榜前五位的茅台,今年位次下滑到第十四位,而配飾仍然是富豪最喜愛的送禮類別。

  富豪給不同對象挑選禮物也各有特色。男士送給男士2萬元以下的禮物時,紅酒排名第一,洋酒其次,手表第三﹔女士送給男士2萬元以下的禮物時,紅酒第一,手表其次,電子產品第三﹔2萬元以下的女士禮物中,珠寶、服飾和手表仍然是前三位。而選擇老人禮物時,超過一半的富豪會選擇保健品,其次是旅游產品和房屋。有65%的富豪選擇電子產品作為孩子禮物,其次是服飾。而億萬富豪除了送電子產品外,送孩子房屋的也相對較多。

  休閑時間減少了20%

  雖然過去一年富豪的運動和娛樂減少了20%,但旅游仍是富豪最青睞的娛樂方式,其次是看書和品茶。富豪選擇春節出游最多,其中,出國旅游他們最喜歡去法國、美國和澳大利亞,國內最喜歡三亞和香港。而澳門是億萬富豪除此之外最喜歡的國內旅游目的地。

  減少運動和娛樂,是因為富豪們都更忙了。胡潤的報告指出,他們的出差時間比去年多了7%,達到每月8天﹔休閑時間比去年少20%,除國家法定假日外,隻有7.5天假期。

  與此同時,報告還顯示,受訪富豪普遍比較年輕,千萬富豪的平均年齡為38歲,和去年一樣﹔億萬富豪的平均年齡為39歲,比去年年輕一歲。有六成富豪不抽煙,四成富豪表示不喝酒,比五年前增加一倍。此外,他們平均每晚12點半睡覺,早上7點起床。在物理理療中,足療格外受追捧,億萬富豪還鐘愛推拿和SPA。

  投資黃金比例減少6%

  過去一年的金價大跌,讓精明的富豪們在投資黃金方面較謹慎。報告中稱,投資黃金的富豪比例比去年減少6%。

  不過,房地產仍是富豪投資首選,且比去年提高7%,達到35%﹔股票仍居第二,比去年提高3.7%,達到22.8%,但投資股票的億萬富豪比千萬富豪少一半,對億萬富豪來說,投資藝術品和做一些另類投資的更多。

  在房產投資中,旅游地產表現非常活躍。六成富豪考慮購買度假房,比去年提高5%。其中,雲南上升最快,不過,三亞仍然是富豪選擇度假房的首選城市,尤其是億萬富豪。

  此外,中國公務機市場前景看好,40%的億萬富豪想用公務機,有趣的是其中接近一半是通過購買機時卡或合買來使用。而游艇則是億萬富豪的玩具,千萬富豪玩游艇的比例僅兩成,而億萬富豪從去年三成上升到四成。法拉帝重新成為富豪最青睞的豪華游艇品牌。

  重慶晨報記者 曹嘉智

  延伸閱讀>

  相比沿海

  重慶富豪更節約

  對於重慶富豪的消費現狀,胡潤認為,重慶富豪消費比北京、沿海的富豪要更節約些,因為他們相對更低調。“重慶也有不少富豪買跑車、住別墅,但還是有相當多的富豪對奢侈品不太感冒。”他說。

  昨天,記者聯系上我市一房地產開發商李先生。他告訴記者,自己去年消費總開銷也隻有兩三百萬,主要花銷的大件就是一輛路虎攬勝SUV車,花了接近200萬元,其他的家庭日常消費並不高。“每天早上,我都要花5元買碗小面來吃,在吃的方面我真的不看重。在穿的方面,我個人比較喜歡阿瑪尼。”

  在李先生看來,一年下來買一兩件奢侈品享受一下就足夠了,大多數重慶老板不會選擇大把燒錢。“我喜歡運動和娛樂,這方面的日常花銷相對更多些,比如打高爾夫,一年下來要花10萬左右。”他說。

(責編:楊曦、喬雪峰)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