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金台觀察>>經濟

金台觀察

“重慶忠縣考察思考”系列三 怎樣考核地方政府

王天龍

  過去主要考核GDP總量,現在則可以按照國家的總體戰略部署和目標,圍繞GDP設置一些清晰、簡捷、有效的效率考核指標。
2014年01月24日11: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為做大GDP,地方政府可能會不加選擇地引入並不符合本地稟賦特點和優勢的企業,並扶持一些本該被市場淘汰的企業。
為做大GDP,地方政府可能會不加選擇地引入並不符合本地稟賦特點和優勢的企業,並扶持一些本該被市場淘汰的企業。

    過去幾十年我國的良好發展態勢,是我們制定了清晰有效的考核指標體系,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和衷共濟地參與經濟建設的結果。實現中國未來發展的諸多戰略任務,需要設立新的考核指標體系,要緊緊牽住這個牛鼻子。

    比如,我們對地方政府考核國內生產總值(GDP),極大地調動了地方政府做大GDP的積極性,國家也迅速地追趕成為世界上第二經濟大國。比如,我們對國有企業考核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也在不長時間內,使得國有企業擺脫了困境,很多國有企業迅速成長為世界級的大企業。

    反思我們這種目標考核,其最重要的特點是“總量考核”。無論是GDP還是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都是總量的概念。這種總量考核在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時,也有一些不利影響。我們以發電國企的總量考核為例。其為了保值增值,完全可以脫離主業進入到其他行業,比如購買足球隊、開發地產等等,這些也是企業的資產,隨著這部分資產升值,在計算資產總量的時候,也能夠滿足保值增值的考核要求。但發電企業不努力提高發電效率卻搞足球隊等,相當於是“不務正業”,而且由於國有企業的特殊地位,在其他領域也都具有很強的競爭力,民營企業隨后很難再進入相關行業。總量考核也不鼓勵國有企業投資於創新,提高其主業經營效率。GDP總量考核的問題也一樣,為做大GDP,地方政府可能會不加選擇地引入並不符合本地稟賦特點和優勢的企業,並扶持一些本該被市場淘汰的企業。

    改變理性決策者的行為,要從改革考核指標體系下手。還以上述國有發電企業為例,可以改變其考核目標,比如從“保值增值”的考核目標,轉向考核其“單位資產的發電量”。由於很多產業無益於提高“單位資產的發電量”目標,企業很可能從副業領域退出,這就給民營企業進入提供了空間。這種考核還將刺激企業加大研發力度,從而有利於國有企業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主力軍。未來可以考慮大力發展職業經理人市場,以選拔出適應新考核體系的國有企業經營者。

    對地方政府的考核也一樣,可從“總量考核”過渡到“效率考核”上來。從調研情況看,中國目前仍然處在需要加快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階段,發展仍然是第一要務,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對於這點不能有任何動搖。因此,GDP的概念和考核仍然需要強調,但可以調整考核的側重點。過去主要考核GDP總量,現在則可以按照國家的總體戰略部署和目標,圍繞GDP設置一些清晰、簡捷、有效的效率考核指標。

    比如對東部地區來說,可以把GDP作為分母,考核其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在GDP中的比重,考核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在GDP中的比重等等。對廣大中西部地區來說,在經濟發展方面著重考核其工業園區,比如考核工業園區單位土地面積的GDP產值,通過這個指標來鼓勵地方政府發展工業致富,但同時也抑制地方政府盲目擴大工業園區面積的沖動,促進節約、集約使用土地﹔考核工業園區排放總量佔GDP的比重,以降低單位GDP排放,提高工業園區的清潔化程度等等。這些指標有可能引導地方政府把工業園區當精品來做,提高效率,而不是一味求大。

    (王天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12月挂任重慶市忠縣人民政府縣長助理)

    《金台觀察》專欄是由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及外部專家聯合撰寫的短篇評論,提供具有洞察力的關於中國經濟、商業趨勢的解析。投稿或有關於文章的任何意見請聯系cy#(換成@)people.cn。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