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多機構預測1月PPI負增1.8% 經濟增長面臨放緩壓力

2014年02月13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機構預測1月PPI負增1.8% 經濟增長面臨放緩壓力

  多機構預測1月PPI負增長1.8% 分析稱經濟增長面臨繼續放緩壓力

  《經濟參考報》記者綜合多家機構預測發現,將於周五發布的1月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可能跌幅擴大至1.8%左右,創去年8月以來新低。專家分析認為,2月以來一系列實體經濟指標紛紛走弱,預示當前經濟增長正面臨繼續放緩的壓力,不過考慮到春節因素對每年頭兩個月的影響,具體情況如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

  “從商務部公布的周頻率生產資料價格走勢看,1月上旬前六大類生產資料細分指數環比全面回落。其中,建材產品環比約為-0.25%、能源產品環比約為-0.15%、農資產品環比約為-0.1%、輕工原料環比為-0.02%、橡膠產品環比為-0.8%、有色金屬價格環比為-0.15%。依據以上六大分項指數的環比走勢,初步預計1月當月PPI環比下降0.14個百分點左右,同時考慮到本月-1.58%的翹尾因素對PPI同比的下拉作用較為明顯,初步預計1月PPI同比降幅進一步擴大至-1.8%。”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說。

  海通証券預測與交通銀行相同。其宏觀首席分析師姜超表示,1月以來生產資料價格持續回落,港口期貨生資價格環比下降0.3%,預測1月PPI環比下降0.2%,同比降幅擴大到1.8%。

  東北証券預測的則更低一點。其証券分析師王國兵說:煤炭價格引領生產資料價格回落,1月煤炭價格環比下降7.3%,水泥、鋼鐵、化纖等價格也都有所回落。我們擬合的PPI環比為-0.36%。根據以往經驗數據,修正后的1月份PPI環比將在-0.2%到-0.4%,中值為-0.3%,對應地,PPI同比在-1.8%到-2%,中值為-1.9%。

  展望未來走勢,多方普遍認為PPI同比漲幅在年內轉正無望。聯訊証券宏觀及固定收益分析師楊為?判斷:“二季度是PPI年內波動的頂部,但由於需求不存在強勢上升的可能,PPI難以在年內回到正增長。從長期來看,預計將隨著漸行去產能化和工業品供需矯正,PPI的運行中樞將會提至0值附近。”唐建偉認為,從近期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的生產指數放緩、發電量回落的走勢看,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仍存在走弱的可能,一季度PPI同比增速仍將偏低。預計年內PPI的底部將在2月份基本得以確認。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平認為,PPI的持續負增長已經嚴重傷害了中國的實體經濟。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PPI持續負值已經兩年,而且2014年依然會持續為負。PPI負增長代表著生產者的受損程度,持續的負值意味實體經濟已經陷入了通貨緊縮。

  光大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徐高稱:通貨膨脹數字的快速下滑是近期宏觀經濟最值得關注的地方。食品與生產資料價格在近期都出現超季節性規律的大幅下滑。尤其在生產資料價格方面,通貨緊縮的壓力已經相當明顯。這反過來印証了經濟增長的疲軟。

  不過也有專家提出,1月經濟數據走低很可能是受春節因素影響,具體走勢還需進一步觀察。中國民族証券研究所所長高謙認為,2013年7.7%的經濟增速好於預期,這也意味著政府今年上半年有更大的決心推動經濟結構的調整以及改革的深入,但考慮到由此帶來的經濟下滑壓力,政府也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后經濟增速接近底線時,更重視穩增長,由此使得三季度后期經濟增速出現回穩,全年增速雖然小幅低於2013年的7.7%,但仍能保持在7%到7.5%的區間。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