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北京地鐵車廂內擬禁止飲食引爭議 規定被指難執行

賀勇

2014年02月20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地鐵車廂內擬禁止飲食引爭議 規定被指難執行

  北京擬規定地鐵內吃東西最高罰款500元,各方意見不一

  地鐵“禁食”該不該(碰撞)

  本報記者 賀勇

  核心閱讀

  北京市政府法制辦發布《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草案)》征求意見稿,19日起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其中擬規定:車廂內禁止飲食,不聽從運營單位勸阻制止的,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門處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地鐵內是否應該“禁食”的話題,又激起了爭議。

  怎樣平衡各方意見,尋找“最大公約數”?一頓簡餐,考驗城市地鐵管理者的智慧。

  “整個車廂都是早點的味道,難聞!”19日上午,北京的早高峰期間,記者在地鐵站聽到不少這樣的抱怨。

  7時30分,記者來到地鐵5號線天通苑站。短短5分鐘內,就有7名乘客拎著早點走入站台。從最后一節車廂往前走,僅四節車廂內就有近10名乘客在吃著早餐,煎餅?子、大餅雞蛋、漢堡,飄散的味道“此起彼伏”。

  地鐵1、2號線的情況也是如此。在1、2號線車廂內,沒有禁止飲食的標識,而在4號線列車內,每一節車廂都貼有禁止飲食的標識。

  支持:

  車廂內“飯味”讓人反胃,對健康不利還容易引發事故

  “每天坐地鐵上班最痛苦的就是悶在各種氣味裡,大蒜味、油味、肉包子味……更難受的是還搭配令人發指的‘嘖嘖’聲!”對網友“金小金腰酸背痛腿抽筋”來說,車廂內禁止吃東西簡直就是夢寐以求的事情。

  “地鐵、公交的空間密閉、人員混雜、空氣不流通,容易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在這種環境下吃東西,不僅影響別人,對自己的健康也沒有好處。”在某高校上班的王彩霞則從衛生的角度,說明禁食的必要性。

  北京市交通委工作人員還提醒被忽略的隱患,食物殘渣、液體等洒落到地上容易導致人員滑倒,殘渣還易滋生蚊蠅,引來蟑螂和老鼠等,老鼠一旦咬斷電纜就會造成通訊、信號中斷,影響行車安全。

  質疑:

  地鐵裡吃東西是無奈之舉,趕路的上班族渴望理解

  另一些人則認為應該對在地鐵內吃喝持寬容的態度。網友“奈奈”就無奈表示:“我也不願意啊。如果可能的話,我也想在家吃早餐,但耽誤了上班,老板能答應嗎?答案當然是‘NO’。”在中關村上班的王先生,同樣每天都要乘坐地鐵上下班,他表示:“不能因為這是公共場所,就剝奪我吃東西的權利。”

  “不應該把規定定死”,這是許多上班族的心聲。“早上在地鐵內吃個面包也不行嗎?上班趕路的人傷不起啊。”

  草案中對禁食“一刀切”、未作細分的規定,也讓不少乘客難以接受。“在地鐵內吃糖果、巧克力、飲料並不會有多大影響。”不過他們也表示,吃東西的人要自覺,不能隨手丟棄垃圾,更不能影響別人。

  分析:

  規定難執行易成擺設,倡導文明行為宜用“軟”手段

  “禁止乘客在地鐵內飲食,這個規定缺乏立法基礎,而且執行起來也有困難。”法學博士、中國社科院副研究員董文勇認為,可以倡導地鐵內禁食,但不宜通過立法的方式促成。

  董文勇介紹,飲食是公民的本能需求,通常不應受到干涉。而且,地鐵高峰期如此大的人流量,有限的執法力量能否確保禁令的執行,也是一個問題。如果有法律卻得不到落實,反而會降低法律的權威性。“因車廂內進食而影響別人,在我看來還是屬於個人道德的范疇,不宜用法規強制約束。”

  容易被忽略的是,少數群體的特殊進食需求。“比如,低血糖病人如不適需隨時就餐,這樣的行為是否也要一並禁止?”董文勇舉例說。2012年湖南長沙市在制定相關規定時,草案也曾寫有地鐵內禁止吃東西,違者面臨最高200元的罰款,但在修改稿中被刪除。理由是鑒於公眾對“在付費區及列車內飲食”是否得當無法達成一致,故將該項內容調整到乘客守則中,不再列入條例。

  因此,董文勇建議,應該在加強公民道德素質教育的同時,明確對此類行為的“不提倡”態度,可以在地鐵車輛及站廳內設立“請勿在車內飲食”的勸導性提示標識,倡導文明乘車行為。

  鏈接

  武漢地鐵

  勸阻為主罰款為輔

  迄今已開出10余張罰單

  本報記者 付文

  在武漢的地鐵裡吃東西,可能會遇到“執法隊”的勸導制止,甚至還可能被罰款。

  去年10月30日,武漢地鐵開出首張罰單,一名在列車內進食的乘客被罰50元。至今因為進食不聽勸阻被罰款的,有十余單。

  2012年底,隨著武漢市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工程開通試運營,《武漢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也同步施行。條例不僅規定禁止在列車內進食,還禁止在車站吸煙、隨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亂扔廢棄物等。對違反相應規定的,將被處以50元到200元的罰款。

  條例賦予了地鐵部門執法權。武漢地鐵集團442名員工經培訓考試后,取得了湖北省執法辦下發的行政執法資格証。執法隊員來自武漢地鐵集團的保衛部、技術安全部以及客運部各車站的一線工作人員。“執法”是他們的兼職,平日還要做好專職工作。

  據武漢地鐵集團相關人士介紹,自條例實施以來,執法人員以勸阻為主、處罰為輔,大部分乘客都較為配合,及時停止不文明行為。

  香港地鐵

  制作公仔倡導“忍”住

  2011年萬余乘客受警告

  本報記者 李永寧

  為方便管理,香港地鐵從通車時就禁止在地鐵內飲食。香港鐵路條例規定,禁止乘客在已付車費區域內飲食,違者最高可被罰2000港元。

  雖然早有限規,不少乘客還是會疏忽,進了地鐵后忘情飲食。港鐵數據顯示,2011年,就有超過1萬名在港鐵飲食的乘客被發現並被警告。

  如何執行禁食令?港鐵方面表示,一般來說,主要通過懲罰和教育兩方面執行。港鐵工作人員會不時在乘車區域內巡邏,如果發現有乘客吃東西,首先會向乘客發出勸喻,告知他們的行為已經違例,要求停止飲食。如果乘客遵照要求執行,會得到一個警告,一旦再犯,就會收到港鐵發出的檢控通知書並被罰款。如果乘客拒不執行,港鐵就會即時發出檢控通知書。

  除了懲罰性執法,港鐵還不斷加強宣傳教育,讓乘客養成不在地鐵內飲食的好習慣。港鐵候車區和車廂內都貼有禁止飲食的標簽,同時,廣播也不時提醒乘客不要在車廂裡飲食。港鐵還會定期制作禁食海報進行宣傳。2012年,港鐵就推出立體“忍者”公仔的宣傳主角,呼吁乘客在地鐵裡“忍”住、不要飲食。

(責編:楊迪、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