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雲南白藥承認含“斷腸草” 對腎臟有一定毒性

平亦凡

2014年04月03日13: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雲南白藥承認含“斷腸草” 對腎臟有一定毒性

  雲南白藥近期按照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最新規定修改了藥品說明書,正式宣布其配方中含有草烏成分。此前雲南白藥在香港被檢出含有烏頭類生物鹼被禁售。雲南白藥之前一直對其藥品成分諱莫如深。

  據悉,草烏又名“斷腸草”,其含有的生物鹼對腎臟有一定毒性,超量使用會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痺、惡心、嘔吐等中毒症狀,嚴重者可危及生命。香港政府化驗所去年2月發現,雲南白藥樣本中含有未標示的毒性物質烏頭類生物鹼,此后香港衛生署、澳門衛生局發出停用回收通知。此次雲南白藥在修改后的新版說明書上標注:“本品含草烏(制),其余成分略。”

  此次雲南白藥修改說明書源於國家食藥監局的最新規定。2013年11月,國家食藥總局發布的《關於修訂含毒性中藥飲片中成藥品種說明書的通知》規定,產品中含有毒性藥材的中藥飲片企業,必須在說明書中寫明毒性成分並添加警示語。生產企業最晚在2013年12月31日前,提出修訂說明書的補充申請報備案,並在備案后6個月內對已出廠的說明書予以更換。根據1988年國務院頒布的《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包括砒霜、水銀、生川烏、生草烏、雄黃在內的28種毒性中藥品種需要特別注明。

  雲南白藥董秘吳偉昨天告訴記者,雲南白藥中所含的草烏(制)為炮制后的烏頭屬類藥材,通過獨特的炮制、生產工藝、其毒性成分可基本消除,在安全范圍內。

  此外,針對雲南白藥拒絕在內地銷售的藥品中標明成分及含量,吳偉表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注雲南白藥安全性問題的說明》中提到,自1956年以來,雲南白藥的配方、工藝被國家相關單位確定為國家秘密。根據國家保密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凡列入國家秘密技術項目的品種,其說明書、標簽可不列成分項目。”(記者平亦凡)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