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評論 觀察

評論:央企境外資產應盡快補審計欠賬

譚浩俊

2015年03月04日09: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評論:央企境外資產應盡快補審計欠賬

  央企有多少境外經營性資產?國資委的統計數據顯示,約佔央企資產總額的12.5%。若以2013年年底央企35萬億的總資產計算,央企的境外資產總額就超過4.3萬億元。這些資產的質量、效益、安全性如何?有沒有納入審計監督范圍?全國政協委員、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給出的答案是:基本上沒有進行審計。也就是說,從監督的范疇來看,對央企境外資產的外部監督是失控的。而恰恰是這塊資產,近年來屢屢曝出投資效益不高、決策失誤、暗箱操作、利益輸送等問題。

  央企作為國企的基本力量,業務集中在事關國民經濟全局的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其經營效益好壞、管理水平高低、資產安全性優劣,對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影響很大。從近年來央企國內資產的審計情況來看,幾乎每次審計都會發現許多重大問題以及各種管理漏洞。從已披露及查處的一些央企案例中不難發現,央企境外資產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也有不少,存在的漏洞也有很多。但是,這些問題和漏洞,長期以來都被忽略和擱置了,到底產生了多少經濟損失,造成了多少國有資產流失,可能是一筆糊涂賬。如果不是董大勝的“曝光”,人們原本還以為在對央企進行審計時,也會對央企的境外資產情況進行同步審計。現在看來,這筆賬一直是空白的。如果不及時補上審計欠賬,對央企境外資產加強外部監督,不但將給國家帶來損失,也將直接影響央企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眼下,中央巡視組正在對央企展開專項巡視。在筆者看來,審計部門也該借此東風,為央企的境外資產情況制定出具體的審計目標,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央企的境外資產進行一次全面審計,摸清家底,封堵漏洞。

  □譚浩俊

(責編:孫博洋、楊曦)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