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博鰲論壇本周開幕 亞投行一帶一路成熱點

張建新

2015年03月23日08: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歐論壇發起人:“一帶一路”是合作共贏之路

中歐論壇發起人、知名國際關系專家高大偉19日在南開大學演講時表示,“一帶一路”是推動和平發展的大國方略,是一條合作共贏之路,有助於亞洲及其他相關國家通過合作走上和平發展之路,也有利於歐洲的繁榮發展,如果歐洲不抓住這個機會將是歷史性的失誤。

高大偉認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就是要弘揚古絲綢之路和平友好、開放包容的精神,探索新形勢下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是“共贏”的新模式。特別是推動實現互聯互通,為沿線國家加強經貿往來創造物質基礎和便利條件,是在平等、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共同發展的,最終形成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他說,“一帶一路”的建設是以基礎設施建設為核心的。而中國自古以來就有萬裡長城、都江堰、大運河這樣的偉大工程,在基礎建設上有實力有優勢。而且中國的復興所帶來的經濟發展使中國有實力推動“一帶一路”的實施。

高大偉認為,“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也有利於歐洲的繁榮發展,如果不抓住這個機會,將是歷史性的失誤。

他說,有一個穩定繁榮的中亞中東,是我們的共同利益﹔共建新絲稠之路,實現經濟發展之下的和平穩定,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高大偉希望歐盟多多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規劃,這會帶動歐盟進行一些“大項目”。目前英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都已經申請加入亞投行,共同參與推動亞洲的發展。

“中國和歐洲需要合作,需要建立在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基礎上的合作。”高大偉認為,中國推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不僅可以加強彼此之間的經濟聯系,還可以為政治關系開啟更多的空間。

(責編:孫博洋、劉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