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新電改方案已內部下發 放開售電側成最大紅利

 歐陽春香

2015年03月23日08:0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電改方案已內部下發 放開售電側成最大紅利

市場期盼已久的《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已經內部下發。此輪電改將明確“三放開、一獨立、一研究、三強化”的改革基本主線,重新定位電網職能,放開發售電市場,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售電及增量配電業務,促進分布式電源發展。

分析認為,新一輪電改將對發電、輸配電、用電格局產生深遠影響,有望開啟萬億元市場,售電側放開有望成為本輪改革的最大紅利。

“四放開”變“三放開”

據介紹,新電改方案明確了此輪電改的主線,即按照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體制架構,有序放開輸配以外的競爭性環節電價,有序向社會資本放開配售電業務,有序放開公益性和調節性以外的發用電計劃,推進交易機構相對獨立,繼續深化對區域電網建設和適合我國國情的輸配體制研究,進一步強化政府監管,進一步強化電力統籌規劃,進一步強化電力安全高效運行和可靠供應。

新電改基本框架可以概括為“三放開、一獨立、一研究、三強化”。在此前媒體披露的新電改“四放開、一獨立、一加強”基本框架的基礎上,增加了“深化區域電網建設和輸配體制研究,強化政府監督和電力安全可靠。”

與中國証券報記者此前獲取的一份新電改方案草案相比,最終出台的方案大部分內容相同,不過仍有幾處較明顯的不同點。

此前媒體報道,新電改最大的亮點是“確立了電網企業新的盈利模式,電網企業不再以上網電價和銷售電價價差作為收入來源,按照政府核定的輸配電價收取過網費。”而最終的方案中,雖然仍有上述表述,但把“確立電網企業新的盈利模式”改為了“改革和規范電網企業運營模式”。

而草案中“按市場屬性定位電網企業功能”,在最終的方案中也變成了“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電力技術特性定位電網企業功能。”

此外,最終的方案還強化了對新能源發電的重視力度。在“分步實現公益性以外的發售電價格由市場形成”一節中,增加了“合理確定生物質發電補貼標准。”

售電側改革成最大紅利

除了重新定位了電網職能外,新電改方案還有放開發電市場、售電市場,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售電及增量配電業務,促進分布式電源發展等多個亮點。

此次改革之后,電價將劃分為發電價格、輸配電價、售電價格,其中輸配電價由政府單獨核定,逐步過渡到“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分電壓等級核定。分步實現發售電價格由市場形成,居民、農業、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等用電繼續執行政府定價。因此,此輪電改的變量主要是競爭性環節的發售電價格。

售電側改革則有望成為本輪改革的最大紅利。售電側市場化改革將允許5類企業成為新的售電主體,包括高新產業園區和經濟開發區成立售電主體、社會資本投資組建售電主體、供水供氣供熱等公共事業公司、節能服務公司﹔以及發電企業都可以投資組建售電主體。

同時,方案明確,鼓勵社會資本投資配電業務。探索社會資本投資配電業務的有效途徑,逐步向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放開增量配電投資業務,鼓勵以混合所有制方式發展配電業務。

此外,方案將促進分布式電源發展的內容進行了單列。全面放開用戶側分布式電源市場。放開用戶側分布式電源建設,支持企業、機構、社區和家庭根據各自條件,因地制宜投資建設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發電以及燃氣“熱電冷”聯產等各類分布式電源,准許接入各電壓等級的配電網絡和終端用電系統。鼓勵專業化能源服務公司與用戶合作或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設分布式電源。

多類主體掘金萬億市場

新電改方案的出台,將開啟全國5.5萬億度售電對應的萬億元級別市場。

方正証券電力設備分析師指出,此次新電改有三波受益者,第一是具有競爭力的發電企業以及第一批售電牌照獲得者,預計第一批牌照將發放給試點區域內擁有國資背景的發電公司,比如深圳能源、深南電A、粵電力A等龍頭發電企業。而發電計劃放開之后,競爭將造成市場分化。尤其是擁有優質水電、坑口煤電、核電等成本較低的發電資產企業,以及形成規模效應的發電集團將在市場競爭中佔有優勢地位,比如長江電力、國投電力、桂冠電力等。

第二波受益者則是分布式能源,電改將解決分布式能源發展的根本性問題——體制性障礙,進而催生多種商業模式解決分布式目前遇到的發展瓶頸,最后達到促進分布式發展的結果。

第三波受益者為致力於電網自動化,能源互聯網建設的電力設備企業,其能夠整合電力數據信息與金融服務,在碳交易等領域或能源服務領域有獨特優勢的企業。

申萬宏源分析師也強調,電力體制改革有三個方向值得關注。首先是發電端(上網電價)有望率先引入市場化機制,低價者將顯著受益,推薦水電和大火電,建議關注川投能源和桂冠電力﹔其次是售電側(售電價)或採取多元化方式引入競爭,獨立配售電資源企業和發電企業由於已有銷售渠道和生產優勢,更利於涉入售電市場業務,充分競爭條件下,其優勢將大於其他企業,推薦廣安愛眾、郴電國際和樂山電力﹔最后是電價改革,長期看有利於降低全社會用電成本,改善下游全產業鏈(原材料、制造等環節)盈利水平。

(責編:孫博洋、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2月房價全面下跌是為啥?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