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金台觀察

金台觀察:“一帶一路”建設的幾個聯動

張燚

2015年04月21日17: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一帶一路”雖然是一個經濟區域的構想和規劃,但首先讓人想起來的還是路。而要想把路走得通,走得遠,就需要將路的沿途和站點互聯互通。

近日,多位中外官員、學者、專家在“2015中國城鎮化高層國際論壇”上對“一帶一路”建設如何處理政策、區域、板塊相互銜接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首先,中央與地方要加強互動,加強協調,上下聯動,不要各自為戰,突出自己,強調局部利益。國內的新型城鎮化建設需要與“一帶一路”聯系起來,打通國內與國外的布局脈絡﹔其次,對外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人文方面的交流需要加強,否則難免會遭遇文化阻力﹔第三,政府和企業之間的聯動。現在政府走得比企業快,政府的規劃和企業之間的對接並不是很順暢,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應該放慢腳步,加強指導,然后企業要解決好如何實現市場化運作的問題﹔第四,風險之間的聯動。國外政權的更替是我國投資項目面臨的極大風險,政治風險容易引發安全風險、政策風險、經濟風險﹔第五,“走出去”與“引進來”的聯動。我們在國外所做的一切往往都是要求對等的,國內能不能對外放開是他國的主要考慮之一。在“走出去”的同時還得允許人家“走進來”,雙方可以走進對方的程度決定了相互之間的信任度。

通過各種各樣的平台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和所在地區的發展合作,“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把國內資源的優勢或者產業的優勢充分發展起來。目前,各界對“一帶一路”寄予了極高的期望,從實體經濟到資本市場,“一帶一路”不斷受到追捧。但要想避免出現不聯不通、通而不暢的現象,還需要做好多方的疏通工作,這樣才能讓這一規劃更經濟、更可持續。

《金台觀察》專欄是由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及外部專家聯合撰寫的短篇評論,提供具有洞察力的關於中國經濟、商業趨勢的解析。投稿或有關於文章的任何意見請聯系cy#(換成@)people.cn。關注人民網財經研究院深度研究產品:金台公司觀察。微信號:icaiyan。財經要聞早知道!

(責編:楊翼、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