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銀行力助新農保、新農合事業發展紀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為了億萬農民樂享惠農策

農業銀行力助新農保、新農合事業發展紀實

2012年11月14日07:42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全國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農業銀行湖北分行農戶金融部等9個單位和陝西分行梁建興等8名個人在新農保工作中貢獻突出,被評為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受到了國務院表彰。農業銀行是本次受表彰單位和個人數量最多的金融機構。

自國家啟動新農保、新農合試點以來,農業銀行黨委高度重視新農保、新農合代理工作,把這項工作作為提升農村地區金融服務能力、發揮農村金融骨干支柱作用的戰略性工程,把服務好廣大參保農民作為面向“三農”、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內容。

全力推進代理工作

“以前到鎮上取養老保險,光車費就要10多元,路上還要耽擱1個多小時,像我們這把年紀的人就更不方便了。現在走路不用5分鐘,在自家門口就可以取到了。”湖北洪湖市周坊村67歲的胡臘珍老人講起農業銀行新農保服務站的好處,贊不絕口。在周坊村,有480多位村民能像胡臘珍老人那樣在自家門口領取養老金,享受到農業銀行貼心的金融服務。

在國家新農保試點之初,農業銀行就成立了由行領導任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抓住惠農卡與新農保服務群體高度契合的有利條件,及時制定下發了代理金融服務方案,從組織、制度、資金、系統、發卡和服務等多方面做好代理工作的有效對接。隨著國家不斷擴大試點范圍,農業銀行統籌規劃、及時跟進,通過推進會、現場會和片區專題會等及時研究解決業務開展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促進新農保代理工作高效有序開展。

在新農保代理服務中,農業銀行充分發揮自身產品、網絡和科技等優勢,積極探索服務創新。全行大力實施金穗“惠農通”工程,通過布放電子機具、設立服務點、開展流動服務等逐步構建起四通八達的現代農村金融服務網絡,使廣大參保農民足不出村就能輕鬆領取到養老金。在湖北,農行取得獨家代理全省新農保資格后,加大電子機具布放力度,電子機具在代理區域行政村已基本實現全覆蓋﹔在湖南,農行成立了140多個流動服務組,400多人參加了流動服務,把便捷金融服務送進千家萬戶。截至9月末,農業銀行已在農村地區布放電子機具107.2萬台,設立金融服務點54.4萬個。

農業銀行為廣大參保農民發放惠農卡,將社保功能與金融功能合二為一,充分發揮惠農卡轉賬匯款實時到賬、代理業務種類多等優勢,既實現廣大農民的便利參保,又方便了大家日常生活。在山東壽光,農行在惠農卡上實現新農保代理功能外,還加載了與廣大農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糧食直補、家電下鄉、水電費代繳等26項功能,使惠農卡成為當地農民的民生卡、貼心卡和方便卡。

創新服務加大投入

農業銀行積極創新產品和服務,大力推進新農合與新農保代理項目。以廣東茂名為例,農行推出了“金穗惠農健康卡”,“刷卡挂號—就診—刷卡繳費—報銷—查詢居民健康檔案”,惠農健康卡一卡即可輕鬆搞定。

具體操作十分簡單,農戶僅需憑借農行金穗卡在轉賬電話刷卡,並輸入密碼等相關數據,即可實現新農合實時報銷醫療費用、全國農行金穗卡賬戶之間匯款實時到賬等功能。更重要的是,小額取現功能將突破原有網點限制,農戶隻需到村裡布放了轉賬電話的特約商戶處即可輕鬆取款,無需跑到縣城的農行營業廳。據了解,目前農行在廣東省已有31個縣區支行與地方主管部門簽訂了新農合項目代理協議。

農業銀行率先依托轉賬電話、POS推出了小額取現功能,有效解決了參合農民報銷醫療費用的難題,在電子機具上開發了查詢、繳費等功能,使廣大農民對個人信息一目了然。

農業銀行結合新農保新農合試點進度,及時向基層行下達固定資產指標,持續加大資源投入力度。自2009年以來,農總行已分三批下達新農保(含新農合)固定資產指標3.33億元,專項用於電子機具、車輛購置和系統建設開發。近兩年,在縣域定向招聘大學生9128人,不斷充實基層人員力量,還招收了大學生村官作為“三農”客戶經理,重點用於解決新農保服務人員不足問題。

截至2011年,農業銀行累計發放惠農卡9822萬張,惠及3億農民,新農保及新農合代理范圍擴大到全國1205個縣,有效解決了廣大農民參保繳費難題,緩解了政府部門工作壓力,提高了業務經辦效率,保障了資金安全運行和保值增值,受到了廣大農民、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廣泛贊譽。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