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信用社不公開處理替考 稱家丑不外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安徽阜陽信用社不公開處理替考 稱家丑不外揚

近日,記者接到舉報稱,今年1月20日舉行的阜陽市農村信用社招考中存在多起替考現象。4月18日下午,上述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向記者証實,他們已查明,今年的阜陽市農村信用社招考筆試中有4名考生找人代考。
2013年05月02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記者接到舉報稱,今年1月20日舉行的阜陽市農村信用社招考中存在多起替考現象。

  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阜陽信用社招考中的替考現象近年來屢禁不止。據安徽省農村信用聯合社(以下簡稱安徽省聯社——記者注)人力資源部門的負責人透露:“阜陽每年都有一兩個考生找人代考的現象,今年比較嚴重,現在我們已考慮撤銷阜陽的考點了。”

  替考事件調查結果不對外公開

  作為安徽省內的金融系統,為了適應企業改制與發展的需求,安徽省聯社已連續多年面向社會公開招考工作人員,因其招考人數之多,面向群體之廣,備受安徽考生的關注。

  4月18日下午,上述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向記者証實,他們已查明,今年的阜陽市農村信用社招考筆試中有4名考生找人代考。這4名考生均已通過面試,“成功”入圍,如果體檢、政審等環節過關,將被錄用。

  本次招考中替考現象之所以能夠浮出水面,得益於其他考生的舉報。

  “如果是匿名舉報,我們沒有辦法查,實名舉報就可以查,你舉報哪個人,我們就去查。”前述人力資源部門負責人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阜陽市的考試涉及4000多名考生,一個個地去查無疑大海撈針,之所以能夠查出這4個人,是因為舉報者提供了替考者的具體姓名。

  “我們是按照法律程序走的,委托司法鑒定所鑒定他們的筆跡,為了這4個人共花了4000元的鑒定費。”據他介紹,在本次招考的面試環節,特意要求每個考生面試之前在紙上寫下一段200字左右的文字,為的是保留証據,以簽別參加筆試的考生與參加面試的考生是否為同一個人。

  他強調,調查過程相當復雜,因為本次考試的出題、閱卷工作都是委托安徽省考試院來完成的,試卷存放在那裡,調查工作必須在其協助下才能完成。

  “后來,我們把4個考生找過來,和他們談了話,我們要他們放棄,否則追究法律責任。”他介紹說,“這件事已到此為止了,我們能做的就是,規定他們以后不要再報考我們單位了。”“舉報人反映的4名考生,都被查出屬於代考,很有可能還有其他人未被查出。”他補充說。

  至於這4名考生是否來自同一考場,該負責人表示不知情:“我們不是監考人,不知道細節。”

  截至目前,這4名考生的名單並沒有對外公開。

  “我們已經取消了,不就結束了嗎?家丑最好不要外揚。”在這位負責人看來,“我們不可能向社會公布的,如果公布,由它(招考單位)公布,我們是做服務的,隻能保証公平公正。”

  當記者表示,如果4名考生來自同一考場,是否有必要對這一考場的其他考生再作進一步排查時,該負責人認為,沒有這個必要。“我們隻能根據實名舉報,我們不能把其他考生都叫來進行調查,當初招考中並沒有這個規定。”

  當記者提出,舉報者反映,有系統內部子女涉及替考時,這名負責人向記者証實,?州區信用社張姓監事長的子女也參加了本次招考,的確被查出找人代考的問題,目前已被取消了入圍資格。在他看來,“這是他小孩自己干的,他不知道,不能說是他指揮的,我們沒有証據証明是他操作的。”

  至於其他3名被查出替考的考生是否也是系統內部員工子女時,該負責人表示,不知道,不好調查。

  就替考問題,記者採訪了?州區信用社理事長阮燕民,他表示:“聽說有,但沒有事實依據,招工這麼多年了,每年都聽說過。”在他看來,“如果我們的員工子女替考,如果是員工指使主導,我們肯定要處理。但他小孩滿了18歲,自己干的,你怎麼處理?”

  記者了解到,依據《安徽省人事考試違紀處理規定》,找人替考或代別人參加考試的,停考3年,視情節輕重予以通報批評,向考生所在單位或社會公示﹔各級人事、教育、監察部門對違反考試紀律的問題,應及時核查,嚴肅處理。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