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周兩次逆回購 向市場淨投放資金136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行業新聞

央行一周兩次逆回購 向市場淨投放資金1360億

2013年08月16日13:2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一周兩次逆回購 向市場淨投放資金1360億

  繼本周二央行重啟逆回購,向市場小額放水之后,昨日央行再度開展34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如此一來,本周央行已通過公開市場,向市場淨投放資金1360億元。結束了央行此前連續5周在公開市場上的“不作為”。

  央行公告顯示,昨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14天期的逆回購340億元,中標利率為4.5%。逆回購實際上是央行用於短期向市場釋放流動性的金融工具,每周二及周四為固定的公開市場操作的時間。6月底,面對銀行“錢荒”事件,央行選擇了停止公開市場操作,以向市場實現淨投放資金。

  實際上,在本周二央行再度重啟逆回購操作之時,有專家認為導致目前資金面緊張的因素仍為月末沖點,到8月1日,資金緊張局面就將緩解。不過,現實與專家預測相悖,無論是上海同業拆放利率還是回購利率,依舊維系在較高的位置上。7月31日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短期Shibor利率繼續震蕩,14天期利率漲11.3個基點,至5.453%﹔1月期利率跌54.9個基點,至5.34%,中長期利率微幅下跌。

  不過,昨日逆回購后,市場資金緊張稍有緩解,Shibor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銀行間市場質押式回購利率也開盤走低,隔夜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了23個基點至3.5000。但值得注意的是,14天期的Shibor利率依舊維持在5.36%的高位。

  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認為,銀行間利率走高,實際上還是市場對未來政策不確定的恐慌心理,“市場對6月份銀行‘錢荒’事件依舊心有余悸。”而央行的逆回購,主要作用就是穩定市場,維持市場資金面的平穩。

  不過,連續兩次的逆回購操作,在業內人士眼裡看來並不意味著央行政策立場的轉變,此舉的信號意義大於實際。此外,業內人士透露,此次逆回購多是給股份制銀行補充頭寸之用,所以央行此舉並不會改變資金面的現狀。而逆回購中標利率的上行,或許也說明央行對資金面波動加大的容忍度在提高,也要求銀行體系要時刻保持自身的合理流動性。(記者 姜樊)

(來源:北京晨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