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劉貴生:央行國庫系統承擔著政府資金保值、增值的責任

2015年05月22日15:20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張文婷)今日,中國人民銀行國庫局局長劉貴生、副局長董化杰做客人民網談新《預算法》。劉貴生在訪談中對央行經理國庫制度進行了詳解,他指出,政府資金層級多,種類多,體量大,人民銀行國庫系統不僅要把各級政府的收入收繳入庫、妥善保管、有效支撥,同時還要承擔這些資金保值、增值的責任。

據他介紹,央行經理國庫的內容非常豐富,在這一過程中,財政部門是財政收支的決策者,人民銀行是收支指令的執行者。國庫就是財政把錢放在中央銀行,中央銀行來為財政提供三個確保的服務,確保國庫資金安全完整,確保國庫資金收繳支撥准確及時,確保國庫資金保值增值的基礎性的金融服務。

他提到,人民銀行經理就等於辦理加拒絕辦理,辦理就是在國家法律和有關政策規定范圍內,按照財政部門的要求辦理所有政府資金的入庫、出庫,專業術語就是收納、劃分、留解、退付和支撥。拒絕辦理就是對違反國家法律規定和政策要求的有關收支業務我們要拒絕辦理。

對於如何進一步完善央行經理國庫體制,他指出從以下六個方面來實施,一是加快建立國庫單一賬戶制度,推動政府的全部收入收繳入庫,清理整頓財政專戶,實現國庫收支一本帳。二是改革完善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從兩個方面,一個是改革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的方式,一個是優化國庫集中收付制度的流程。三是積極穩妥地推進國庫現金管理。四是切實加強國庫事中監督。五是進一步提高國庫統計分析的水平。六是推進國庫信息系統的建設,不斷地提高國庫資金運行的效率。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