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大額存單將沖擊理財或“寶寶們”嗎?

姜樊

2015年06月04日07:4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央行發布了《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盡管各家銀行正式推出大額存單尚待時日,但業界對於大額存單的討論越來越火熱。大額存單來了,您會來投資嗎?

  銀行理財or“寶寶們”

  大額存單

  會帶來沖擊嗎?

  大額存單毫無疑問會比銀行定期存款的收益要高一些,業內都將其與銀行理財產品和貨幣基金類的“寶寶們”作比較。大額存單除了會影響銀行普通的定期存款之外,對於銀行理財產品和“寶寶們”究竟是否構成沖擊呢?

  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認為,從收益率上來看,大額存單可能要比銀行理財產品相對低些。

  根據《暫行辦法》,大額存單的利率定價主要根據上海同業拆借利率(shibor),而目前shibor的利率水平普遍在3%左右,這的確遠低於目前銀行多數理財產品大約5%左右的預期收益率。但大額存單可轉讓、流動性更強,則勝過多數銀行理財產品。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大額存單以及即將到來的存款利率市場化,會讓銀行理財中低風險的銀行理財產品逐漸消逝,而向著真正“高收益、高風險”的方向發展。

  而與基於貨幣基金的“寶寶類”產品相比較,兩種投資方式各有千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研究員溫斌表示,相比較於寶寶產品,大額存單的優勢在於其安全性,即大額存單屬於銀行存款,受到存款保險制度的最高50萬元的保護。而並不承諾保本保收益的貨幣基金產品,因為會投資一些短期債券而可能獲得比大額存單更高的收益,且比起大額存單30萬元的門檻,“寶寶們”低至100元的門檻也更容易被大眾接受。

  固定收益or浮動收益

  投資大額存單

  也要貨比三家

  業界普遍認為,大額存單是銀行存款利率市場化的先行者。溫斌預計,大額存單剛開始可能會以銀行定期發放等形式存在,而未來則可能常態化。

  央行規定,大額存單的利率可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固定利率,另一種是浮動利率。溫斌解釋道,固定利率意味著在購買時銀行就給出固定利率,當大額存單到期之后,按照固定利率償付本金﹔而浮動利率則可能在期限內銀行會定期調整利率。

  “選擇哪種計息方式,可能就得看投資者的眼光了。”溫斌表示,如果處於利率下降通道,可能固定收益鎖定高利率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如果處於利率上升通道,選擇浮動收益則能博得更高的收益。

  不過,溫斌也坦言,無論選擇哪種計息方式,由於大額存單可在市場上進行多次交易,接盤的投資者也許未必能夠得到與面值相符的收益率。

  此外,未來投資大額存單也許還要貨比三家。“小銀行或民營銀行,可能就會比大銀行的利率高。”溫斌說,未來銀行退出機制完備之后,銀行信用也將是影響銀行發行的大額存單的因素之一。

  北京晨報記者 姜樊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