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强化风险监管 锁定影子银行等五大领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强化风险监管 锁定影子银行等五大领域

苗燕

2012年12月01日10: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研究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信息科技、理财业务、影子银行等风险监管措施 《通知》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银行业面临短期风险暴露和中长期战略转型的双重压力。

  ○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研究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信息科技、理财业务、影子银行等风险监管措施

  ○推动银行改进绩效考评和加快改革转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支持实体经济继续稳步增长

  近日,银监会党委发布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部署,进一步落实风险防范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研究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信息科技、理财业务、影子银行等风险监管措施,推动银行改进绩效考评和加快改革转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支持实体经济继续稳步增长。

  《通知》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银行业面临短期风险暴露和中长期战略转型的双重压力。银监会系统必须认真把握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波动冲击,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此外,《通知》提出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消费者为己任,提高金融服务效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服务的新要求。

  银监会将着力推动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加大对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继续支持保障房建设,切实做好银行业案件防控和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研究消费者保护工作措施,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通知》还表示,将紧密结合银行业实际,进一步推动重大问题研究解决,重点加强商业银行发展转型研究、金融社会化服务研究、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研究、商业银行“走出去”研究、监管工具方法研究、深化监管改革(转型)研究、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记者 苗燕 ○编辑 孙忠)

(责任编辑:杨迪、刘然)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