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連險冠軍收益達12.69% 七成資產押寶分級債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投連險冠軍收益達12.69% 七成資產押寶分級債基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2012年11月13日08:46        手機看新聞
來自華寶証券的數據顯示,太平人壽一款投連險賬戶的表現讓人感到意外:從前9月的投資數據來看,太平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收益率接近13%(記者根據太平人壽公開數據計算為12.69%),超越了泰康人壽的積極成長型賬戶,在55款同類賬戶中排在首位。

  今年股市慘淡,散戶、基金等各類虧損者不在少數!

  然而,來自華寶証券的數據顯示,太平人壽一款投連險賬戶的表現讓人感到意外:從前9月的投資數據來看,太平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收益率接近13%(記者根據太平人壽公開數據計算為12.69%),超越了泰康人壽的積極成長型賬戶,在55款同類賬戶中排在首位。與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大盤同期的跌幅為5%﹔排名第二的投連賬戶泰康積極成長收益率也僅為8.10%。

  在部分市場人士看來,這幾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太平智選是如何做到的?11月7日,伴隨太平人壽公布旗下各投連險的月度投資分析報告(9月份),太平智選最近的持倉品種也得以曝光,其業績飆升背后暗藏的秘密,也被《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揭開。

  押寶分級基金持倉比例超70%

  資料顯示,太平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成立於2003年8月,截至今年9月報告期末的單位淨值為2.7553元。總的來看,成立9年多來,該賬戶的業績隻能算一般。與此相對的是,成立於2003年1月、被稱為最牛投連險的泰康人壽e理財B款進取型賬戶,截至今年9月底的單位淨值高達11.12元。

  出人意料的是,一直表現平平的太平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在今年突然發力,成為弱市中最搶眼的投連險賬戶。華寶証券的數據顯示:今年前9月太平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收益率接近13%,在55款同類賬戶中排名首位,排名第二的是泰康積極成長型賬戶,收益率為8.10%。

  在整體市場表現都不好情況下,太平人壽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為何會如此牛?太平人壽9月投連險報告揭示了太平人壽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的兩大超級秘密。第一個秘密是,該賬戶大量投資了分級基金,持有分級基金的權重為72.66%,而分級基金通常是高杠杆的,換言之高收益之下風險也不小。據統計,截至9月30日,太平智選動力增長賬戶持有富國天盈分級債券B的市值為1784860元,權重為20.55%﹔持有萬家添利分級債券B的權重為14.11%﹔持有國聯安雙力中小板分級A的權重為8.94%……第二個秘密是,太平智選動力增長賬戶其實是一支 “超級迷你賬戶”,市值僅為868萬元(截至2012年9月底)。

    操作手法業內罕見

  據了解,以某分級基金產品X(X稱為母基金)為例,分為A份額(約定收益份額)和B份額(杠杆份額),A份額約定一定的收益率,基金X扣除A份額的本金及應計收益后的全部剩余資產歸入B份額,虧損以B份額的資產淨值為限由B份額持有人承擔。當X的整體淨值下跌時,B份額的淨值優先下跌﹔相對應的,當X的整體淨值上升時,B份額的淨值也將相對於A份額優先上升。優先份額一般可以優先獲得分配基准收益,進取份額最大化補償優先份額的本金及基准收益,進取份額通常以較大程度參與剩余收益分配或者承擔損失而獲得一定的杠杆。它擁有更為復雜的內部資本結構,非線性收益特征使其隱含期權。通俗的解釋就是,A份額和B份額的資產作為一個整體投資,其中持有B份額的人每年向A份額的持有人支付約定利息,至於支付利息后的總體投資盈虧都由B份額承擔。

  持有分級基金權重高達72.66%,是否暗藏高風險呢?某險企投資部萬先生與《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表示,投連險賬戶分級基金的持倉水平這麼高,在業內是比較罕見的,而且是存在風險的,這種操作手法屬於比較激進的。業內投連賬戶持有分級基金的比重在10%~30%比較常見,因為分級基金分為A、B份額,一般來說A是隻拿固定收益,而B則是屬於不確定性收益,若按其總收益來看的話,如果將其總收益減去A的固定收益,就是B的收益,這種操作手法存在波動性風險,如果杠杆運用得比較好的話,可能投資收益會比較好。

  事實上,太平人壽對於該賬戶10月份的操作思路計劃為——波段操作,倉位維持在基准附近。

  某險企建先生與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交流時認為,持有分級基金的水平這麼高,可能跟其投連險投資策略有關。他也表示,持有分級基金的比重這麼高,在保險業比較少見,消費者購買投連險與購買基金一樣,都是有風險的。

  事實上,太平的智選動力增長賬戶開始引起關注主要是今年,該公司去年最后一期的報告顯示,太平智選動力增長型賬戶的持有各基金的權重為,易方達深証100ETF為15.65%、長盛同慶A為12.9%、華夏基金50ETF為49.16%、華安上証180ETF為2.55%、華夏中小板為9.73%、銀華銳進為10%。這也表明去年太平人壽智選動力增長賬戶主要是持有指數型基金,而今年9月份則主要持有分級基金。

    債市波動風險難避免

  盤子規模小、獨有高杠杆特性,分級杠杆基金正逐漸成為多方投資機構持倉品種中的常客。

  “高杠杆是一把雙刃劍,博取高收益的同時,自然也要承擔高風險。同樣,分級基金也肯定是有風險的。此款產品大部分的資產都配在了債市。如今債市高位震蕩,這類產品的風險來自債券市場短期回調過頭。”滬上一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

  “此外,一級市場的供應加大,債市仍面臨一定流動性壓力。就在去年,城投債引發的債券市場品種幾乎全面下跌。”該人士進一步表示。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也同樣指出,該投連險產品主要投資於債券市場,風險來自債券市場的高位下跌。剛過去的第三季度,股債出現雙殺局面,顯示出債市目前正經歷震蕩格局。

  就分級基金產品設計而言,高杠杆份額的風險在於,當分級基金母基金的收益達不到其保守份額約定的收益時,高杠杆部分就會拿出相應的收益來填補。

  “整體上看,債券型基金持有的平均債券票息率,如果能高於分級基金低風險部分約定的收益率,風險就不會太高。”深圳一位債券型基金經理表示,“這種投連險產品,更像是常說的FOF,其實債基更多地要依靠基金經理拿券的能力,一般持有一年,票面收益率還是比較穩定的。”

    債市高業績恐難復制

  一路領先的投連險產品太平智選動力增長,依靠及時押寶分級基金在弱市仍獲得不俗收益,其業績是否具有可持續性?

  “太平智選動力增長,主要是趕上了二季度債市牛市行情,而債市至今仍維持高位震蕩。同時,投資中又配置了部分風險較低的低風險產品。經濟前期持續探底,分級基金低風險部分具有較為突出的抗風險能力,並在二級市場上受到資金的持續追捧。出眾的業績和今年的市場環境有很大關系。”安信証券有關人士如此告訴記者。

  “預計往后債市很難重現二季度的大幅度上升,但2012年的表現並不算瘋狂。其實,債市最為瘋狂的時期是在2008年,當年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已降到2%~3%。目前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還有3%以上。”上述滬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坦言。

  在不少債券人士看來,未來宏觀經濟政策,尤其是貨幣政策會對債市產生影響。

  “考慮到資金面在央行精准調控下較為寬鬆等因素,預計利率債下行幅度不會太大﹔而一級市場供給增大,將使信用債收益繼續保持震蕩走勢。”天治基金有關債券人士坦言。

  前述深圳基金經理表示:“在我看來,今年二季度債市大幅上升,更多是對去年三季度債市收益的回補,債券收益仍舊是比較穩定的。明年債市想重復今年的高收益難度相對較大。”

  “投連險能不能重復高業績,仍然有許多未知因素。隨著業績的增長,賬戶規模增大,這對管理人的能力是個挑戰。需要注意的是,分級基金產品普遍規模小,而且流動性也相對較差。同時,宏觀經濟折射市場環境變化,這對管理人的對經濟運行把握,對投資品的調整也同樣是一種考驗。”安信証券有關人士進一步表示。

  【太平人壽智選投連小檔案】

  太平人壽智選投連險屬於其團體養老金投連險,其分為兩個賬戶一個是動力增長賬戶,另一個是忠誠保障賬戶。 成立時間:2003年8月28日

  9月報告期末動力增長賬戶的單位淨值:2.75元

  資產配置:証券投資基金70%,債券、銀行存款和其他類佔30%。在債券銀行存款和其他類中,其資產分配區間為債券0到100%,銀行存款0到60%,其他類0到20%,其投資分配可以根據投資市場情況進行靈活變動。(黃俊玲、李娜)

(責任編輯:章斐然、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