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漸近業績排名再生變 九成債基正收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年關漸近業績排名再生變 九成債基正收益

2012年11月30日08:3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而債券型基金則在三季度債市調整之后收獲一波小幅上漲,可比的294隻開放式債券型基金205隻上漲,加權平均漲幅達到0.32%,表現遠遠超出主動偏股型基金。而受食品飲料、電子信息等前期表現強勢的行業補跌影響,部分績優基金淨值出現較大回撤。

  盡管近期經濟數據一再反映經濟已經見底企穩,但市場仍在非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主導中持續震蕩下行,導致11月以來主動偏股型基金加權平均淨值增長率僅為-7.22%,可比的514隻基金中僅有2隻取得正收益,部分前期表現出色的績優基金淨值出現大幅滑坡。而債券型基金則在三季度市調整之后收獲一波小幅上漲,可比的294隻開放式券型基金205隻上漲,加權平均漲幅達到0.32%,表現遠遠超出主動偏股型基金。

  主動偏股型基金淨值下挫

  11月以來,514隻主動偏股型基金2漲512跌,加權平均淨值跌幅達到7.22%。其中,益民核心以及國金國鑫憑借建倉期的極低股票倉位水平幸免此輪回調,淨值分別上漲0.1%、0.03%。除次新基金以外,盛利配置、匯豐2016憑借謹慎的股票操作策略,淨值跌幅僅為0.28%、0.86%﹔長城品牌則得益於對金融保險以及地產行業的集中配置,淨值表現相對抗跌。

  而受食品飲料、電子信息等前期表現強勢的行業補跌影響,部分績優基金淨值出現較大回撤。在“塑化劑”風波持續發酵下,部分重倉食品飲料特別是白酒股的基金排名大幅下滑。

  在本輪調整之后,今年以來基金業績排名再次生變。可比的463隻主動偏股型基金中僅39隻取得正回報,佔比僅為8.42%。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投新動力今年以來業績增長率達到12.95%,因其11月以來淨值大跌11.17%,與后面基金的差距明顯縮小。景順核心、新華行業、國富價值淨值分別上漲11.28%、9.41%、6.14%,分列第二至第四位。在接下來的一個月中,基金排名競爭將愈趨激烈。

  近九成債基正收益

  11月以來債市小幅上揚,中債綜合指數(全價)微張0.02%,信用債表現優於利率債,中低等級信用債表現優於高等級。在此形勢下,294隻開放式債券型基金205漲7平82跌,加權平均上漲0.32%。其中,41隻純債型基金、110隻一級債基整體淨值分別上漲0.52%、0.5%,而同期143隻二級債基受股市下跌影響,整體淨值下跌0.02%。從配置上來看,信用債表現大幅優於利率債基、可轉債基。

  就單隻基金而言,天弘豐利債券、信誠雙盈債券淨值分別大幅上漲4.42%、2.01%,富國天鋒、泰信債券、富國天盈債券、國聯安安心B、國聯安安心A、南方金利以及金鷹持久回報淨值增長率也均在1%以上。而得益於債市慢牛行情,今年以來221隻開放式債券型基金整體漲幅達到5.9%,89.14%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僅部分偏好權益市場以及可轉債的基金淨值出現下跌。一級債基、純債型基金今年以來整體上漲7.1%、6.33%,大幅領先於二級債基3.95%的漲幅。其中,天弘豐利債券在近期業績的迅速提升下,今年以來淨值增長率達到14.8%,躍升至首位﹔萬家添利債券、天治雙盈以及富國匯利債券淨值分別上漲13.03%、12.37%、12.18%,排名緊隨其后﹔泰信回報、泰達宏利聚利債券、南方廣利A/B、長城積債等基金漲幅也均在10%以上,業績表現極為出色。

  近期股指頻創新低,主動偏股型基金在此形勢下淨值紛紛向下調整。但是在經濟基本面逐步企穩背景下,當期較低的市場點位以及估值水平已經具備一定的安全邊際,繼續下行的風險有限,市場走勢在投資者情緒主導之下有待進一步觀察。建議投資者在當下進行資產配置時以中性偏保守策略為主,盡量選取穩健類權益產品,保持較低權益倉位,適當增配固定收益類產品,把握債券型以及貨幣型產品的年底配置機會,追求長期穩健回報。(何法杰)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