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假日看貨幣基金收益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節假日看貨幣基金收益水平

崔燁

2012年12月03日13:27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進入歲末,打算盤點家中資金的市民又開始比較市場上低風險高流動性資產的價格排行。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貨幣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節假日均值是一個既能衡量基金收益的穩定性、又方便與其他理財產品進行比較的指標。某一些時點上的年化收益率未必真的預示今年的收成幾何,幾個階段的均值或許更能說明真實情況。

  進入歲末,打算盤點家中資金的市民又開始比較市場上低風險高流動性資產的價格排行。以考察貨幣基金為例,過去往往習慣沿用七日年化收益指標,現在逐漸發展為將“節假日萬份收益”和“七日年化收益”兩個指標作綜合比較。銀行資深理財師給出理財“竅門”:節假日期間貨幣基金沒有交易,此時的收益率是整體組合的靜態收益率,反映了貨幣基金更真實的收益水平,固定收益類投資者在進入時能夠更准確地把握預期。

  據悉,目前公開可查的第三方評價體系對貨幣基金通常列出“七日年化收益率”和“日萬份收益”兩個指標,前者是百分比,后者是絕對值,投資者可以在此基礎上將周六日的萬份收益做計算處理為百分比,以便於比較:由於周六日的萬份收益一般會合並公布,因此將周六日的萬份收益除以2,再乘以365,除以10000,就是貨幣市場基金最真實的收益率。同時,由於日萬份收益是單日指標,變動較大,專業投資者通常會統計一段時間的均值來作比較。

  照此方法,用銀河証券數據進行統計,截至11月28日的一周中,52隻貨幣基金年化收益率的節假日均值是3.04%,其中最高的5隻基金依次是:易方達貨幣(3.90%)、華夏現金(3.51%)、南方增利 (3.51%)、大成貨幣(3.48%)、長信收益(3.45%)。將時間拉長一點看,最近一個月52隻貨幣基金年化收益率的節假日均值是2.96%,其中最高的5隻基金依次是:易方達貨幣(3.85%)、華夏現金(3.59%)、南方增利(3.45%)、長信收益(3.43%)、中信貨幣(3.36%)。

  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貨幣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節假日均值是一個既能衡量基金收益的穩定性、又方便與其他理財產品進行比較的指標。投資者在自行研究時,不應過於注重某一階段的排名,可以將不同階段的均值綜合比較,尋找那些真實收益率還比較穩定的基金。某一些時點上的年化收益率未必真的預示今年的收成幾何,幾個階段的均值或許更能說明真實情況。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