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取消基金產品通道制 實施網上審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証監會取消基金產品通道制 實施網上審批

2012年12月13日17:44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 章斐然)中國証監會基金監管部近日發布實施《關於深化基金審核制度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及其配套措施,全面改革基金產品審核制度。基金管理部負責人表示,深化基金審核制度改革的總體思路是:轉變審核觀念,取消基金產品通道制﹔簡化審核程序,縮短審核期限﹔實施網上審批,強化市場主體責任。

《通知》顯示,在取消產品審核通道方面,公司可以根據市場需求自行決定上報數量和類型。

監管部門將縮短產品審核期限,常規產品按照建議程序在2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實行建議程序審核的常規產品包括普通股票型(混合型)、券型、指數型、貨幣基金、發起式基金、常規QDII產品及單市場ETF。對於分級基金、理財基金、跨市場(境)ETF以及其他有特殊安排的基金產品,考慮到產品尚不成熟或運作機制復雜,暫不實行建議程序。

基金產品將實行網上申報與審核。作為改革配套措施,監管部門將發布適用於各類常規產品(股票、混合、券、指數、貨幣)的基金合同填報指引。同時,推出網上電子化申報和審核系統,通過電子化提高審核效率。記者獲悉,該指引將於2013年1月1日發布。

監管部門還鼓勵基金管理公司建立基金的退出機制。隨著產品審核市場化改革的推進,未來將不可避免地出現一些規模較小的"迷你基金"。監管部門鼓勵基金管理公司根據產品特點和管理成本在基金合同中約定自動終止清盤或合並條款。

《通知》還規定了包括基金公司、托管銀行、律師事務所、投資者及監管部門在內的各相關機構與個人的責任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