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9基金公司參與定向增發 興全等5家浮盈過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今年29基金公司參與定向增發 興全等5家浮盈過億

來源:《証券時報》

以發行日期統計,今年以來共有136家公司實施增發,其中定向增發佔據131家。除以上兩家公司外,鵬華基金、廣發基金、華夏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等4家公司參與定向增發公司數量均超過5家,目前華夏基金公司和易方達基金公司處於浮盈狀態。
2012年12月19日08:37        手機看新聞

  以發行日期統計,今年以來共有136家公司實施增發,其中定向增發佔據131家。根據增發獲配信息並且僅統計獲配機構類型為基金公司的增發,今年共有29家基金公司參與40家上市公司定向增發,其中5家基金公司浮盈過億。

  定向增發曾一度風光無限,參與定向增發的機構往往可以獲得較高的折扣,相對來說,這有助於機構獲得確定的收益。今年以來市場依然低迷,定向增發市場風光不再。以基金公司為統計對象,今年參與定向增發的29家公司中,13家公司目前累計浮虧,佔比44.83%。

  具體來看,目前浮虧的公司中,中海基金和中郵創業基金兩家公司浮虧數額不足500萬,分別為438.70萬元和16.70萬元。廣發基金、華寶興業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和英大基金等7家公司浮虧數額在1000萬元至1億元之間。華安基金和海富通基金兩家公司浮虧過億,分別為1.30億元和1.18億元。與此相對的是,興業全球基金、泰達宏利基金、工銀瑞信基金、嘉實基金和大成基金5家公司目前形勢比較樂觀,均浮盈過億。

  29家參與定向增發的基金公司不僅浮動盈虧差異明顯,而且每家公司對於參與定增的熱情也明顯不同。興業全球基金公司今年對於定向增發情有獨鐘,共計參與10家公司定向增發,目前累計浮盈4.98億元,不論參與增發個股數量還是浮盈數額都在29家基金公司中位列首位,參與10家定向增發公司中,目前6家處於浮盈狀態。與興業全球基金公司對於增發熱情接近的是,華安基金公司今年也參與10家公司定向增發,但目前卻累計浮虧1.30億元,形勢不容樂觀,參與10家定向增發公司中,目前有4家處於浮盈狀態。

  除以上兩家公司外,鵬華基金、廣發基金、華夏基金和易方達基金等4家公司參與定向增發公司數量均超過5家,目前華夏基金公司和易方達基金公司處於浮盈狀態。銀河基金、泰信基金和融通基金等10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則僅參與1家公司定向增發。

  從基金參與增發的40家公司來看,以昨日復權收盤價和增發價相比,22家公司溢價,18家折價,可以說是喜憂參半。在溢價公司中,歌爾聲學(002241)溢價幅度最大,目前溢價高達38.45%。歌爾聲學今年4月15日進行的23.81億元的定向增發中,中國人壽(601628)等9機構集體捧場,其中包括嘉實基金和南方基金兩家基金公司,分別獲配1260萬股和1000萬股。以昨日復權收盤價估算市值和獲配投入資金相比,分別為兩家基金公司帶來1.20億元和0.95億元浮盈。

  進一步來看,湖北能源(000883)、東北証券(000686)和上柴股份(600841)等7隻個股,目前溢價幅度超過20%,相對擁有較高的安全邊際。與此相對的是,仁和藥業(000650)、陽光照明(600261)、航天機電(600151)和烽火通信(600498)等7隻個股目前折價幅度超過20%。

  目前二級市場擁有較低估值,當前處於溢價狀態的定向增發股具有較高安全邊際。通常來講,定增項目一般具有成長性,未來股價上漲可能性較大,待市場真正回暖后,目前處於折價狀態的定向增發股或可在解禁后為獲配機構帶來超額收益。(陳文彬)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