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戰后獲利回吐 基金重倉股大幅殺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排名戰后獲利回吐 基金重倉股大幅殺跌

來源:《証券時報》

基金排名戰役一結束,一眾基金重倉股便成為市場拋售主力。昨日跌幅超5%的股票中,8成為基金重倉股,不過有基金投資人士指出,獲利回吐是這批重倉股昨日調整的主因,不涉及個股基本面情況。
2013年01月05日08:13        手機看新聞

  基金排名戰役一結束,一眾基金重倉股便成為市場拋售主力。昨日跌幅超5%的股票中,8成為基金重倉股,不過有基金投資人士指出,獲利回吐是這批重倉股昨日調整的主因,不涉及個股基本面情況。

  基金重倉股跌幅居前

  昨日大盤高開低走,收盤翹尾微漲0.35%,基金重倉股成為拋壓主力軍。據同花順(300033)數據顯示,昨日跌幅超過5%的27隻個股中(剔除ST股),基金持倉佔比超過10%的達到21隻,佔比近8成。而從跌幅前10的個股來看,則清一色為基金重倉持有,大華股份(002236)、東方園林(002310)、中工國際(002051)、康得新(002450)、天士力(600535)、海康威視(002415)、碧水源(300070)、新華醫療(600587)和藍色光標(300058)跌幅從6%到9%之間不等。

  其中,大華股份為A股中跌幅最深個股,昨日結束此前9連陽,下挫8.93%,收於42.21元。三季報數據顯示,南方績優、上投摩根內需動力、匯添富均衡增長、泰達宏利市值優選、嘉實優質企業、泰達宏利效率優選及金鑫基金7隻前十大流動股中持倉的基金,持股量佔總股本的9.45%。盤后的交易異動信息表明,5大機構佔據全部賣出席位,前兩大賣出機構席位的賣出額均在5000萬元以上,合計拋售1.82億元。買入前5大席位中有3機構席位、2券商營業部,合計買入1.26億元。可見,賣出方的額度和機構數量均大於買入方,很明顯,機構為拋壓主力。

  獲利回吐為調整主因

  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年末基金排名戰結束,鳥盡弓藏。從跌幅居前的基金重倉股來看,昨日以市值較小的中小盤個股為主,原因以多頭的拋壓為主。“短期不少股票反彈了10%至20%,獲利盤較大,加上基金排名戰告一段落,基金有獲利了結的沖動。”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向証券時報記者透露,年前為了基金排名,各大基金都會拉抬自己的重倉股,倉位加得比較高,加上去年12月大盤整體反彈力度較大,不少基金重倉股的獲利盤較大,具備了調整的要求。昨日,沒有了基金排名的壓力,各大機構就會爭相減持、調倉和換股,導致基金重倉股成為拋壓主力。這一情況在年前就已經預料到。不過,他也指出,昨日的調整均為技術原因,並非重倉股的基本面發生變化。

  楊德龍表示,仍然看好今年的震蕩上行行情,預期今年有20%到30%的反彈空間,2600點或為今年反彈高點。在具體走勢上,大盤或呈現總體震蕩,出現多次波段走勢而非前低后高。其中,經濟面出現好轉、股市的深幅調整都奠定了反彈的基礎。不過,反彈力度取決於經濟回暖的程度,目前經濟仍然處在微弱復蘇的軌道上,對經濟復蘇確認的時間分歧不會很快消弭,因此也決定了今年大盤可能呈現震蕩走勢和反彈起伏不一。

  在具體板塊上,楊德龍表示,低估值的藍籌股,尤其是金融板塊的銀行、券商和保險配置價值較高,同時關注經濟復蘇帶來的工程機械、汽車等制造業,以及白酒等受塑化劑影響較大的消費類股票的反彈機會。(姚波)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