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調倉力度加大 打亂短線反彈節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基金調倉力度加大 打亂短線反彈節奏

上周五A股市場出現了高開低走的格局,使得上証指數在經過持續強有力的反彈之后,在日K線圖上留下一根陰K線,創業板指數更是收出一根中陰K線。目前漸趨活躍的新興熱點品種,其中鐵礦石概念股的創興資源、攀鋼釩鈦、凌鋼股份、金嶺礦業等個股可跟蹤。
2013年01月07日09:24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五A股市場出現了高開低走的格局,使得上証指數在經過持續強有力的反彈之后,在日K線圖上留下一根陰K線,創業板指數更是收出一根中陰K線。那麼,這是否意味著A股進入了反彈阻力區呢?

機構調倉力度加大

從上周五的走勢來看,市場的調整壓力的確有所加大。因為醫藥股、食品股等業績彈性不佳的個股均出現了大力度調整行情。隨后的龍虎榜數據顯示,機構專用席位淨賣出現象很突出,這說明基金等機構投資者開始對弱周期性的防御性特征明顯的品種加大了減持力度,轉而出擊地產、鋼鐵等業績彈性強的強周期性個股。

但從周末公布的一系列信息來看,業績彈性強的強周期性個股的壓力也有所顯現,一方面是指各路資金對PMI指數的深度解讀中可以看出始於去年三季度的我國經濟復蘇之旅面臨一定的阻力,主要是新增訂單、服務業等細分指數的數據低於原先預期,顯示經濟復蘇趨勢有放緩跡象。另一方面則是房地產市場再出新政,北京將對人均住房超29.4平方米的家庭拒貸二套房的公積金。與此同時,隨著媒體對房哥、房妹的報道深入,未來的二手房拋壓也在增強,如此就必然會使房價漲升勢頭放緩,進而抑制強周期性個股的活躍。

相關統計也顯示,基金等機構資金的調倉面臨一個較為尷尬的境地。剛剛准備套現醫藥股等一些業績彈性不佳的防御性品種,就面臨強周期性個股漲勢受阻的挑戰與考驗。與此同時,小盤新股在近期的公開成交回報中也顯示基金等機構資金的淨賣出,如此諸多信息疊加,說明當前市場主流資金之一的機構資金的步伐有所錯亂,這必然會對A股市場的反彈節奏產生較大影響,從而使得A股市場的反彈漸現不和諧的音符。

新熱點或緩解調整壓力

不過,壓力中仍然有希望。一是浦發銀行在上周五晚間公布的業績快報顯示其每股收益仍高於原先的券商行業分析師的一致預期,說明銀行股的業績仍有望超預期,這必然會使銀行股等金融股的股價走勢趨強。

二是市場出現了新亮點,主要是指鋼鐵股、光伏產業股近期反復活躍,從而使得市場有可能形成新主線。從近期盤面來看,由於四季度我國基建規模的投資力度加大,鋼鐵去庫存較為成功,因此,不僅螺紋鋼等鋼材產品價格持續回升,而且鐵礦石等產品價格也持續上漲,反映在二級市場,就是鋼鐵股、鐵礦石概念股漸成為市場游資熱錢關注的焦點品種,甚至連大象級別的鞍鋼股份也一度沖擊漲停板。而鐵礦石概念股的宏達礦業、華聯礦業等個股更是反復沖擊漲停板。

與此同時,光伏產業股也借助於巴菲特加大對光伏電站的投資力度而反復活躍,晶盛機電、億晶光電等個股在上周五加入漲停板一族。與此同時,陽光電源等受益於光伏產業復蘇預期影響的品種也有資金加倉跡象,如此來看,雖然醫藥股等防御性品種的回落、地產股等強周期性個股的股價反彈漸有阻力,但是,由於這些新熱點的出現,也可能會為基金等機構資金提供新的發泄做多能量的出路,從而意味著短線A股反彈進入重重阻力區,但也不至於迅速調整,畢竟有新的做多熱點。故短線A股市場仍有看點,2250點一線仍有著較強的支撐。

關注兩大主線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議投資者尚可持股。同時,將倉位積極調整到兩大主線中,一是目前市場較為火爆的小盤次新股、新股,三六五網、博雅生物、聯創節能等品種的強勁走勢就是最好的例証。所以,永貴電器、奧瑞金等一些質地較佳的新股仍可跟蹤。

二是目前漸趨活躍的新興熱點品種,其中鐵礦石概念股的創興資源、攀鋼釩鈦、凌鋼股份、金嶺礦業等個股可跟蹤。而光伏產業股的陽光電源、向日葵等個股也可跟蹤。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