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資楊玲:改革受益股值得關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星石投資楊玲:改革受益股值得關注

周旭

2013年05月13日08:4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楊玲資料圖片。星石投資供圖

  楊玲資料片。星石投資

  星石投資是國內最大的陽光私募之一,而執掌這樣一隻“實力派”基金公司的就是被稱為美女總裁的楊玲女士。近日,京華時報記者專訪了星石投資總裁兼首席策略師楊玲。她表示,大盤下半年走勢整體分兩個階段,建議投資者關注受益於改革的行業或者板塊。

  大勢看法

  三中全會之后方可樂觀

  京華時報:你如何看待今年大盤下半年整體走勢?

  楊玲:借助公司自主研發的風險收益配比決策模型,我們判斷今年余下的這段時間大盤整體走勢可以分為兩個階段:10月份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和三中全會之后。

  三中全會之前這段時間,從經濟基本面來看,我國宏觀經濟仍然保持自發復蘇態勢,但復蘇強度不及預期。從政策層面分析,預計也將是好壞參半,利好體現在目前正在推行的市場化改革進展超預期,利空體現在地產調控和影子銀行監管特別是銀行理財業務規范等宏觀調控政策。從A股市場本身分析,“資金窪地”效應和IPO重啟的可能性從兩個相反的方向對A股產生影響,“資金窪地”效應決定了估值進一步下行的空間極其有限,IPO重啟則使股指承受一定壓力。基於上述分析,我們判讀三中全會之前市場或以震蕩盤整為主。

  根據歷史經驗,三中全會主要研究經濟制度改革,我們認為三中全會后的市場走勢與三中全會內容密切相關。新一屆政府銳意改革、作風務實,我們對三中全會后的市場走勢較為樂觀。

  IPO重啟難釀明顯沖擊

  京華時報:IPO重啟是否會對今年大盤走勢造成影響?

  楊玲:目前A股市場的流通市值已經達到20萬億的規模,融資和再融資等資金需求相對A股流通市值總量而言並不算大,IPO重啟不會對A股造成明顯的沖擊。

  我們認為A股市場“長牛慢牛”的基本格局不會因為IPO重啟而改變,但會對市場情緒造成負面影響,短期內對A股走勢有一定壓力﹔但IPO重啟傳聞已經有一段時間,市場已經充分消化其負面影響。從歷史經驗來看,歷次IPO長時間暫停后的重啟對A股市場的影響都十分有限,因此我們認為IPO重啟需要關注,但沒必要過於擔憂。

  投資策略

  看好改革受益和成長股

  京華時報:就目前A股市場而言,你看好哪些行業?看空哪些行業?星石今年的投資策略和投資主題是什麼?

  楊玲:前面已經提到三中全會之前特別是二季度A股行情或以震蕩盤整為主,階段性機會暫告結束。我們在實際投資中以把握結構性機會為主,主要關注受益於改革的行業或者板塊,比如交通、能源、醫藥衛生、文化傳媒、環保等﹔除改革概念外,具有業績支撐的成長股也是我們重點關注的,如科技、軍工等。

  熱點概念短期值得關注

  京華時報:對當前熱炒的頁岩氣、3D打印、地熱等概念,你們是否參與?

  楊玲:當前經濟復蘇態勢不明朗,股市持續震蕩,在這種情況下頁岩氣、3D打印、地熱等具有不錯的成長前景,短期值得關注,長期則要看這些板塊在業績方面是否出現明顯突破。我們目前對這些概念板塊採取持續關注的策略。

  創業板整體風險並不大

  京華時報:有調查顯示,大多數私募都會回避創業板,你們是持什麼樣的態度?

  楊玲:我們對創業板看法是比較正面的,不會在投資中刻意回避創業板。我們認為與美國納斯達克等創業板市場相比,我國創業板上市條件相對而言要高很多,很多創業板上市公司已經達到了在美國主板上市的條件。

  我國是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發展速度遠遠高於美國等發達國家,在這一樣一個高速成長的市場中成長起來,且通過了創業板嚴格的上市標准審核,創業板公司的成長性也是有保証的,因此整體風險不大。不過,鑒於目前經濟復蘇程度較弱,市場又普遍擔心務問題,因此成長股和周期股估值分化不斷加大,未來一旦出現增長不及預期,也會再次出現戴維斯雙殺。

  近期熱點

  調控樓市短期屬於利

  京華時報:你認為持續的地產調控政策會對股市有什麼影響?

  楊玲:房地產調控對股市的影響也要分為長期和短期兩個階段進行研究。從短期來看,房地產調控對房地產及相關板塊屬於利空,同時房地產調控抑制投資,進而對短期經濟增長具有一定的負面影響﹔因此我認為房地產調控短期內對A股的影響是負面的。從長期來看,房地產調控能夠促進房地產和宏觀經濟的健康穩定發展,有利於經濟轉型,對A股是利好的。

  部分炒金資金會入股市

  京華時報:最近國際金價震蕩走跌,會對股市產生哪些影響?又會帶來哪些投資機會?

  楊玲:黃金股票均是大類資產配置的重要品種,二者對資金需求存在競爭關系。黃金暴跌預示著黃金大牛市的終結,在流動性泛濫的情況下,會有部分資金從黃金轉向股市,對於股市是利好的。

  行業看法

  日后不透明私募難存活

  京華時報:今年2月,《私募証券投資基金業務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出台,你對此有什麼看法?

  楊玲:隨著新基金法的生效、新的私募管理辦法的出台,未來私募基金會進入監管時代。據不完全統計,加上地下民間私募基金,中國私募規模可能有上萬億。在這個規模龐大的行業裡,因為門檻較低(不需要牌照,直接注冊就可以),難免發生一些風控方面的問題,也讓整個行業口碑受到很大影響。管理層進行監管對整個私募行業而言肯定是一種促進,因為未來不接受監管的私募很可能會受到客戶質疑,合作伙伴比如銀行也會對公司的產品不再信任。可以說當監管成為一個趨勢后,不透明的私募公司很難繼續存活下去。

  確在籌備試水公募業務

  京華時報:近期市場傳聞星石投資成立公募業務部,具體情況是怎麼樣的?

  楊玲:我們確實剛剛成立了公募業務部(籌備)。這是因為,按照証監會的相關規定,公募業務在投資決策流程上必須完全獨立,因此,我們把投資部分成兩個各自獨立的部門。將來,我們在私募業務上就有6個基金經理,以江暉為主﹔在公募業務上有兩個基金經理,以羅敏為主。鑒於私募業務還是星石的主要業務,公募業務目前的定位僅僅是籌備和試水,這樣的安排也比較符合我們的現狀。

  投資建議

  不宜盲目跟風 追逐熱點

  京華時報:對於普通個人投資者,在2013年你有什麼建議,今年以來市場走勢比較糾結,他們應該如何規避市場風險?

  楊玲:春節過后A股持續震蕩回調,預期到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股市處於震蕩盤整格局的概率較大,在震蕩行情中,投資者要特別注重風險控制。在實際操作中把握確定性強的機會,切不可盲目跟風操作、追逐市場短期熱點等。

  楊玲簡介

  楊玲,曾供職於諾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銀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興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擔任星石投資總裁,首席策略師。

  星石投資是國內最大的陽光私募之一,由基金業元老江暉創立。成立6年來在大盤下跌超過40%的情況下逆市上漲超過60%,並且是唯一歷經牛熊每年都賺錢的股票型基金。星石投資也因此囊括了歷屆陽光私募金牛獎。

(責編:達昱岐、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