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上市公司設並購基金或藏“造富”路

2014年09月27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市公司設並購基金或藏“造富”路

  今年以來累計公布定增預案的公司達到530多家,計劃募集資金超過9400億元左右。定增背后是資產並購,使得不少稻草股身價搖身一變堪比黃金,部分散戶也實現“一夜暴富”之夢。有業內人士表示,參與設立產業並購基金的個股存在更多的機會,或許成為投資者潛伏的窗口。

  26日,雲鋁股份發布公告稱,由發行股份購買資產調整為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收購資產。同一天,漢鐘精機、美利紙業、敦煌種業也公布了定向增發預案。25日,閩福發A、仟源醫藥、北陸藥業、禾嘉股份等都沒有缺席今年以來的定增融資。

  同花順給本報記者獨家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上市公司定增規模急劇膨脹,截至9月26日收盤,兩市共有535家公司有預案公布,涉及募集資金總額9403.34億元,如果全部實施,將為A股新增股份1353.97億股。其中,金豐投資預計定增667.32億元,位居榜首。另外,成飛集成、方正証券、廣宇發展、招商証券、華東科技等定增規模均在百億元以上。而今年以來A股92家公司IPO融資總規模也隻有429.41億元。

  定增同資本運作結合

  曾經不斷破發的“燙手山芋”,如今卻變成人人愛的“香餑餑”,上市公司定向增發儼然成為A股一道特殊的風景線。

  “現在定向增發和以前不一樣,以前多數將定向增發當作一種圈錢或再融資工具,拿錢投項目。而現在多數公司是將定向增發同資本運作結合在一起,把定增當作是資產擴張,外延式並購的方式。實際上,市場炒的是資本運作,而非定向增發本身。”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昨日對記者表示。

  廣州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也指出,今年以來定增的魅力在於有巨大的資產整合想象空間。即使是業績不堪入目的“稻草”公司,隻要推出定增+並購預案,即使未來有並購失敗的可能,依然會吸引大量機構和資本關注。

  有意思的是,同樣是定向增發,漢鐘精機昨日復牌卻“意外”下跌1.78%,盤中最大跌幅超過5%。有券商分析師就指出,漢鐘精機定增沒有並購動作,而只是籌集資金,同當下炙手可熱的定增+並購模式有很大區別。因此,二級市場也有著不同的待遇。

  並購重組有前兆

  由於監管層對內幕交易保持高壓態勢,定增並購停牌前,走漏風聲的公司越來越少。而對包括萬昌科技、申科股份等復牌后的“造富式”暴漲,沒有幾個投資者不羨慕嫉妒恨的。能有幾個散戶逮住,多數靠的是運氣。不過,有專業人士就提醒,實際上,隨著各種政策放開,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也有前兆,其中,目前最為看好的就是參與產業並購基金。

  “並購基金做什麼,就是尋找培育一個項目,然后找機會裝到上市公司裡,雙方都受益。因此,這類個股未來出現並購擴張的動作概率比較大。”一位券商的投資總監告訴記者。

  潛伏成立並購基金的上市公司

  二級市場上,這類股票也容易獲得資金的關注。9月25日仟源醫藥表示,該公司與上海磐霖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設立產業並購基金。其理由就是:“為抓住國內醫療健康產業並購重組快速發展的機遇,充分發揮產業優勢和金融資本優勢,實現共贏。”

  有不願透露身份的券商分析師對本報記者表示,仟源醫藥設立產業並購基金,如果有好的項目,肯定會先為自己服務。因此,不排除該公司未來有不少的定增並購等資本運作。在此預期下,該公司股價也連續大漲,在25日“一”字漲停后,昨日再度飆升9.26%,盤中一度沖擊漲停。

  記者初略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有24家上市公司(排除券商業)有參與設立產業並購基金的記錄。且此前有部分上市公司合資設立的產業並購基金已經開花結果。掌趣科技3月28日發布公告稱,擬使用自有資金1億元投資華泰瑞聯並購基金。7月14日該公司因籌劃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停牌至今。

  海通証券分析師荀玉根指出,成立並購基金表明了上市公司轉型或外延式擴張的意願,且相關上市公司多數屬於TMT、醫藥等新興行業。因此,潛伏已經公告成立並購基金的上市公司更易獲得較好收益。

(責編:王靜、李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