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股市多空對決投資哪些基金可以避險?

2015年07月06日07:5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剛剛過去的三個星期中,滬指經歷了千點長跌,幾百隻股票價格被“腰斬”,甚至有基金在一個交易日中回撤超過10%。在這場慘烈的戰斗中,不少投資者蒙受了較大損失。周末,政府和機構層面的系列穩定市場措施已然啟動,本周行情或出現反轉,但業內人士表示在市場急劇調整時保住本金、長存風險意識,並尋找避險品種,是抵御風險的最好辦法之一。

銀行藍籌ETF或可避險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中,股票型基金整體跌幅為29.46%,可謂傷亡慘重。其中,有75隻基金近一月跌幅在40%以上。富蘭克林國海健康優質生活股票基金以48.7%跌幅成為近一月損失最多的主動選股基金。而此前成績一直處於主動選股基金前列的匯添富移動互聯股票基金也在上月損失慘重,跌幅為47.38%,但前期較大漲幅使其形成了足夠的安全墊,因此該基金仍然保住了今年以來漲幅72.44%的業績。泰達宏利中小盤股票基金近一月跌幅為46.93%。

截至5日,富國低碳環保股票基金仍然為今年以來收益率最高的股票型基金,目前收益率為141.92%,在過去一月中回撤23.12%。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處於高折價狀態的傳統封閉式基金——基金科瑞成為近一月以來的理想避險品種,在有些股票型基金幾近腰斬的時候,該基金在一月內逆市上漲29.02%,今年以來收益率107.04%,僅次於富國低碳環保股票。

周末,政府和機構層面的大規模救市已然啟動,本周行情或出現反轉,但業內人士表示在市場急劇調整時保住本金、長存風險意識,並尋找避險品種,是抵御風險的最好辦法之一。那麼,應該選擇哪些基金避險呢?根據專業人士建議,記者梳理出了以下四類品種。

仔細研究便不難發現,本輪股市巨幅回調時,前期漲幅不大的銀行股成為了最好的避風港,使不少投資者保住了本金。在此輪暴跌中,銀行板塊傷亡最輕。天天基金網顯示,上周,在713隻股票型基金中,僅有富國中証銀行、易方達銀行分級、中融中証銀行、博時中証銀行、鵬華銀行分級、招商中証銀行、華安中証銀行等7隻銀行主題基金收益為正。

此外,由於上周末21家証券公司召開會議決定以2015年6月底淨資產15%出資,合計不低於1200億元,用於投資藍籌股ETF,滬深300、中証50等指數的ETF可重點關注。例如,跟蹤滬深300的易方達滬深300ETF管理費率較低。

把握新基金建倉期抄底A股

一般而言,新發基金擁有三個月建倉期。記者在採訪了多隻新發基金擬任基金經理后發現,其普遍認為大跌之后是比較理想的建倉時機。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近期已發行的新基金有200多隻,其中指數型、混合型基金佔比較高。根據21世紀經濟報道統計數據,目前空倉或清倉的次新基金規模超過5000億元,如果市場出現向好信號,這部分資金將可以順勢助推行情走強。

記者留意到,在這批新基金中,不乏一些創新產品,或能幫助投資者有效規避股市風險。例如,興全新視野靈活配置混合型發起式基金。“這隻基金的股票倉位沒有最低限制,可以是0。”該基金經理董承非在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曾表示,該基金“不把眼光都聚焦在股票,而是包括可轉債、利率債、衍生品等更廣泛的范圍。

此外,擁有存款屬性的貨幣基金也可為投資者的閑置資金提供安棲之所。大多數貨幣市場基金投資品種就決定了其在各類基金中風險是最低的,貨幣基金合約一般都不會保証本金的安全,但在事實上由於基金性質決定了貨幣基金在現實中極少發生本金的虧損。周日,7月IPO已暫緩,等待市場企穩的自己可暫時投資貨幣基金。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