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個人醫保繳費標准明年將適度提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人社部:個人醫保繳費標准明年將適度提高

人社部部長稱明年將出台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政策並繼續提高社保待遇水平  “要繼續適度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  尹蔚民要求,人社部門還要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健全完善失業監測預警制度。
2012年12月19日08:16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人社部部長稱明年將出台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政策並繼續提高社保待遇水平

  “要繼續適度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繼續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研究制定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

  明年就業形勢如何,社會保障工作的重點又有哪些,工資制度改革的著力點又是什麼?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18日召開的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就這些問題進行了解答。

  明年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

  尹蔚民說,今年以來,面對世界經濟復蘇明顯放緩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就業工作進展好於預期。前11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202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525萬人,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67萬人,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就業局勢保持穩定。

  明年就業工作的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

  “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把促進就業放在更加優先的位置。”尹蔚民說,“一要深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要著力推動就業政策落實,充分發揮政策對穩定和擴大就業的效力,大力扶持小型微型企業,促進家庭服務業發展。

  二要切實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繼續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放在首位,落實和完善扶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政策,多渠道拓展高校畢業生就業領域,廣泛開展公共就業人才服務進校園活動,加強對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的實名制就業服務。

  “同時,要大力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全面加強職業培訓。”尹蔚民說,“2008年以來,我國大力加強職業培訓,落實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和培訓補貼政策,共有9680萬人享受職業培訓補貼﹔共選派14.5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開展"三支一扶"。”

  尹蔚民要求,人社部門還要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建設,健全完善失業監測預警制度。

  繼續適度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

  尹蔚民說,2012年,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提前8年實現制度全覆蓋﹔社會保險積累基金規模不斷擴大,由2007年的1.1萬億元增加到2011年的2.9萬億元。

  “2013年,要研究新農保和城居保制度合並實施和規范管理問題,出台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政策,建立遺屬待遇和病殘津貼制度,完善和落實被征地農民的社會保障政策。”他說。

  “研究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辦法﹔修訂失業保險條例。”尹蔚民說,“推進醫療保險城鄉統籌,加快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搞好大病保險試點。”

  同時,開展工傷預防和工傷康復工作,探索建立“先康復后評殘”工作機制。出台實施生育保險辦法。繼續提高社會保險統籌層次。

  “要繼續適度提高社會保障待遇水平。繼續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研究制定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這位部長說,“適當提高居民醫保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標准,穩步提高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水平,統籌推進職工和居民醫保門診統籌。”

  此外,人社部門將深入研究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保值增值問題。加強信息化建設,社會保障卡全年增發1.4億張。穩步推進社會保險雙邊談判。

  探索發布重點行業工資指導線

  “2012年,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穩步推進,規范公務員津貼補貼、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工作有序進行,23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尹蔚民說,“2008年以來,全國最低工資標准年均增幅12.6%。”

  對於2013年的工作,尹蔚民提出,一要完善企業工資制度。完善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和行業人工成本信息指導制度,加快建立企業薪酬調查和信息發布制度,探索發布重點行業工資指導線。

  同時,積極擴大工資集體協商覆蓋范圍,推動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探索建立最低工資標准評估機制,穩慎調整最低工資標准。

  “改革國有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嚴格規范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負責人薪酬管理。”尹蔚民說,“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全面治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

  二要完善公務員工資制度。研究建立工資調查比較制度,繼續做好公務員和企業相當人員工資水平試調查。

  三要完善事業單位工資制度。鞏固義務教育學校和公共衛生與基層醫療衛生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成果,繼續做好其他事業單位實施績效工資工作。

(責任編輯:達昱岐、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