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安邦人壽不依不饒 金地集團控股權之爭白熱化

2014年04月24日16:3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邦人壽不依不饒 金地集團控股權之爭白熱化

金地集團控制權之爭高潮迭起,生命人壽在取代福田投資成為金地集團第一大股東之后,現又面臨安邦人壽步步緊逼的挑戰。

金地集團今日公告,4月23日收到安邦人壽通知,后者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累計持有公司股份數達44715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0%。截至4月23日,安邦人壽和安邦財險合計持有公司股份數達到67072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5%。

而就在兩天前,金地集團公告,收到生命人壽通知,生命人壽通過二級市場交易累計持有公司股份數達8.86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9.81%。其中,具有股東表決權的股份數達6.71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5%。

更重要的是,生命人壽在4月21日的詳式權益變動報告書中表示,4月18日,生命人壽召開公司董事會執行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會議決議在符合法律法規、監管規定及公司投資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同意公司繼續增持金地集團,持股比例不超過金地集團總股本的30%。

資料顯示,2013年1月25日,生命人壽第一次公布舉牌金地集團﹔到2013年11月1日,生命人壽旗下兩款產品已合計持有金地集團7.85%股權,以極細微優勢超過金地集團第一大股東深圳市福田投資發展公司。

緊接著,福田投資對生命人壽的增持進行了反擊。2013年11月5日,福田投資聯合自然人何大江成一致行動人,合計持股比例至8.02%,暫時保住了第一大股東位置。

但生命人壽並未就此止步,10個交易日后,到2013年11月15日,生命人壽將持股比例增加至8.009%,再度逼近福田投資及其一致行動人。就在控股權之爭愈演愈烈之際,生命人壽卻“以退為進”,上演了“讓渡”表決權一幕:將所持2.15億股(佔比為4.808%)全權授予福田投資行使股東表決權,期限截至2014年6月30日。

在暫時穩住金地集團原大股東后,生命人壽又開始了閃電增持計劃。2013年11月27日,生命人壽持有金地集團的股份表決權已達5%﹔今年2月11日,生命人壽持有的股份表決權進一步達到10%﹔4月10日,金地集團公告稱,生命人壽持有公司股份表決權已經達到12.865%,並拿下金地集團大股東地位。

目前盡管福田投資已經退出大股東爭奪戰,但安邦人壽與生命人壽之間的戰火硝煙似乎愈發濃烈。從最新管理層構成來看,生命人壽已准備進駐金地集團董事會。金地集團4月8日召開董事會,提名凌克、黃俊燦、陳愛虹、林勝德、姚大鋒等9人作為第七屆董事會的董事候選人,其中林勝德來自生命人壽。(郭成林)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