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泰康人壽3193萬股6.4億元挂牌 原股東或接盤

2014年12月15日08:42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泰康人壽3193萬股6.4億元挂牌

這廂是積極籌備IPO的傳聞滿天,那廂則是國資小股東頻繁挂牌轉讓相關股權項目。今年以來持續上演泰康人壽股權騰挪大戲。

中國儀器進出口(集團)公司所持有的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3193.75萬股股份(佔總股本的1.1198%)12月9日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挂牌,挂牌價格為63938.875萬元,折合每股20元。通過本次轉讓,中儀集團將退出泰康人壽。與泰康人壽其他挂牌項目相似,本次挂牌中,老股東仍然表示不放棄行使優先購買權。

溢價兩成挂牌

泰康人壽1996年成立,注冊資本超過28億元,是一家大型國有參股金融類企業。

泰康人壽的股權結構較為分散,其最大股東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也僅為18.884%﹔The Goldman Sachs Group,Inc.和新政泰達投資有限公司分別持有12.0204%和10.8979%股權,持股比例也超過10%。此外,北京物虹聯合投資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在10%到5%之間﹔爾富(北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物美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盈格興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南未來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則在5%到4%之間,但也在前十大股東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挂牌信息中,轉讓方提示說,泰康人壽部分股東的股權變動正在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核中。

從業績來看,泰康人壽經營穩健。公司2013年實現營業收入84.1億元,淨利潤37.2億元,所有者權益高達20.5億元。2014年前8個月,公司營業收入65.1億元,淨利潤為37.0億元,總資產與總負債同時增加,所有者權益也上升到28.2億元。

與多數其他挂牌項目不同,本次泰康人壽的挂牌信息中,雖然表明了2013年12月31日為評估基准日,但並沒有給出公司總資產、總負債、淨資產的賬面價值和評估價值,只是說明本次轉讓的泰康人壽1.1198%股權的對應評估值為54357.63萬元。63938.875萬元的挂牌價格較該評估價值高出18%左右。

原股東或接盤

本次股權出讓方為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旗下中國儀器進出口(集團)公司。動輒數億元的股權轉讓,誰來接盤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對於受讓方資格條件,轉讓方明確提出,根據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要求,意向受讓方(含關聯方)如受讓本次股份后導致其所持標的股權合計超過15%的,需要符合三大要求,一方面具有持續出資能力,最近三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另一方面具有較強的資金實力,淨資產不低於2億元﹔此外還需要信譽良好,在本行業內處於領先地位。

同時,意向受讓方還應當自行對照《公司法》、《保險法》、《保險公司股權管理辦法》等有關法律、行政法規中的規定和監管要求,對自身的資格條件進行核查,自行判斷是否符合作為本轉讓項目受讓方的主體資格,並自行承擔由此產生的全部后果,包括費用、風險和損失。

轉讓方提示說,本項目可以採取聯合受讓方式,但不得採取委托或者信托的方式舉牌﹔如採用聯合受讓方式,則聯合受讓體中每個主體均需滿足受讓方資格條件要求。而由原股東及非原股東組成的聯合受讓體,不享有優先購買權。

根據泰康人壽公司章程有關條款規定,公司現有境內股東對本次轉讓標的享有優先購買權。由於泰康人壽原股東都為頗有實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因此業內認為,接盤方很可能從原股東中產生。

或為上市備戰

實際上,這並非中儀集團首次拋售泰康人壽股權項目。公開資料顯示,早在今年6月和9月,中儀集團已相繼挂牌轉讓泰康人壽6693.75萬股、3500萬股股權。如果算上本次擬拋售的3193.75萬股,中儀集團今年下半年所出售的泰康人壽股權總量已經超過1.3億股。

拋售泰康人壽股權的並非隻有中儀集團一家大型央企。今年9月4日,A股上市公司中國交建曾發布公告稱,其所持的泰康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2.39%的股份,即8367.19萬股在北京產權交易所通過競價,以14.24億元的價格轉讓予贛州壹鋒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折合每股17.02元,較目前中儀集團的挂牌價格要便宜1成多。當時中國交建是與贛州壹鋒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簽署了《產權交易合同》,從而完成產權交割。股份轉讓完成后,中國交建不再持有泰康人壽任何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中遠財務、中外運長航也分別於今年4月、5月清倉了泰康人壽股份。其中,今年以來最大宗的泰康股權轉讓項目為中國外運長航集團有限公司轉讓的價值近20億元的泰康人壽4.11%股權,並已於6月底通過網絡競價方式由三家公司聯合受讓。但具體公司名稱及成交價格暫不清楚。

而本次挂牌項目倘若如期成交,中儀集團及其母公司中國通用也將徹底從泰康人壽中抽離。

有業內人士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泰康人壽股權分散是該公司上市的一大障礙。今年早些時候,泰康人壽董事長陳東升透露稱“(公司上市)到時候了”,因此關於通過挂牌轉讓實現股權集中化便於泰康人壽IPO之間產生了聯系。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產權市場和証券交易所市場有時會形成倒挂,有的企業在其上市之前,通過產權交易所轉讓股權的價格會高於其上市的價格,現在離場實際上也可以取得不錯收益。(王小偉)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